奇袭白虎团的战斗英雄杨育才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奇袭白虎团的战斗英雄杨育才

新华社西安12月25日电(采访人员李浩)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 一面南朝鲜首都师“白虎团”团旗见证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事迹 , 其背后的故事被改编为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和电影《奇袭》 , 其中主人公“严伟才”的原型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杨育才 。

杨育才 , 1926年生于陕西勉县定军山镇杨家山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 , 1949年4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 , 195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 1951年6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 。 杨育才很快由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侦察排的副排长 , 因机智勇敢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作“飞毛腿”“大力士”“小诸葛” 。

1953年7月金城战役打响 , 杨育才奉命率小分队执行“虎口拔牙”——突袭南朝鲜军精锐部队首都师第1团“白虎团”团部任务 。 13日晚 , 他乔装成“美国顾问” , 12名侦察员化装成护送“顾问”的敌军 , 直插敌纵深 。 他们冒着敌军密集的炮火 , 沿着侦察路线插入敌军高地 。 在行军途中 , 杨育才抓住一个落单的敌军士兵 , 巧妙获知了敌军的联络口令 , 并顺利通过敌人几道岗哨盘查 。

进入“白虎团”团部驻地时 , 小分队被停在公路上的敌军首都师机甲团第2营车队阻隔 。 杨育才果断指挥袭击 , 趁敌人慌乱之机 , 冲过公路 , 直扑“白虎团”团部二青洞 。 杨育才指挥小分队三个组分头作战 , 冲进敌警卫室、会议室 , 打得敌人措手不及 , 仅用十几分钟就结束了战斗 , 毙伤敌机甲团团长以下97人 , 俘敌军事科长、榴炮营副营长等19人 , 缴获李承晚亲自授予“白虎团”的“优胜”虎头旗 , 圆满完成突袭任务 , 为金城反击战取得最后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 。

1953年10月13日 , 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杨育才记特等功 , 1954年授予他“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也授予杨育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

回国后 , 杨育才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连长、营长、副团长、师副参谋长、副师长等职 , 是中国共产党第九、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 第四、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 离职休养后 , 杨育才积极承担起培养教育青少年的社会活动 , 是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和德育顾问 , 他作革命传统报告的足迹遍及全国 , 被山东省评为精神文明先进个人 。 1999年5月26日在北京病逝 。

秦巴山区 , 养家河畔 , 虎头山前 , 在杨育才的家乡 , 至今依然流传着他的英雄事迹 , 他的革命精神继续感召着当地干部群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