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去世年仅二十四岁,千百年众说纷纭,成为永久谜团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霍去病去世年仅二十四岁 , 千百年众说纷纭 , 成为永久谜团

霍去病 , 一个青春和勇武的象征 , 却在23岁的时候突然划上生命的句号 。 仿佛一颗流星一般 , 闪耀夺目 , 但来去匆匆 , 千百年来使无数后人为之扼腕叹息!

他的死因 , 千百年来众说纷纭 , 成为永久谜团 。 总的来说 , 大概有以下四种观点 。


霍去病去世年仅二十四岁,千百年众说纷纭,成为永久谜团

霍去病去世年仅二十四岁 , 千百年众说纷纭 , 成为永久谜团// //

演义传说

这是一种广为流传的说法 , 据说漠北大战时 , 匈奴人在戈壁大漠上的水源投放了带有瘟疫的牲畜 , 导致水源污染 , 而霍去病饮用了受污染的水而感染瘟疫身亡 。 这种说法漏洞很明显 , 霍去病逝世距离漠北大战已有三年之久 , 任何一种瘟疫都不可能潜伏期这么久 。 另外 , 史书中并没有汉军大面积感染瘟疫的记载 , 而唯独统帅却染疫身亡 , 不合逻辑 。 因此这种论点并没有说服力 。


霍去病去世年仅二十四岁,千百年众说纷纭,成为永久谜团

霍去病去世年仅二十四岁 , 千百年众说纷纭 , 成为永久谜团// //

阴谋论

这种观点认为 , 霍去病是死于宫廷斗争的阴谋之中 。 因为霍去病的军功带来的权势 , 超过了他的舅舅卫青 , 刘彻也有意抬高霍去病而贬抑卫青 。 而卫氏集团的人担心霍去病威胁自身的政治利益 , 更担心太子刘据(卫子夫之子)的地位受到威胁 , 于是巧妙设局 , 让霍去病触怒汉武帝 。 而霍去病虽然是军事天才 , 但却并不是一个老练的政客 , 而且由于与卫氏有亲戚之谊 , 未加防范 , 于是很快就中计 , 遭受打击 , 最终被迫自杀身亡 。

这种阴谋论的依据 , 一是霍去病在甘泉宫射杀了李敢;二是霍去病带头请求刘彻立三位皇子为王 , 以便让他们离开京城 , 消除对太子刘据的威胁 。 这两件事 , 霍去病都是在维护舅舅卫青和太子刘据 , 而且很有可能在做之前都受到了卫氏集团的怂恿 。 而这两件事 , 都有可能导致了刘彻的不悦甚至猜忌 。

这一观点看上去能自圆其说 , 但杜撰的成分较多 , 并不能使人信服 。

首先 , 卫青周围虽然存在着利益共同体 , 却不大可能形成足以左右朝局的利益集团 。 卫青出身卑微 , 依靠皇权的扶持和自身的军功 , 才得以立足朝堂 , 与其他的贵戚、朝臣没有太多的交集 。 卫青显贵以后 , 深知刘彻猜忌寡恩的性格 , 始终小心谨慎、不敢壮大自己的羽翼 。 所以当苏建劝他多养门客 , 以提高自己的社会声望时 , 卫青以窦婴、田蚡为前车之鉴 , 谢绝了这一建议 。

其次 , 阴谋论者低估了刘彻战胜匈奴的强烈渴望 。 武帝虽然忌惮功臣和外戚左右太子 , 但是却不足以让他自毁长城 , 而且漠北之战还不足以断绝匈奴后患 。 霍去病作为刘彻最倚重的将领 , 曾经发出“匈奴未灭 , 何以家为?”的豪言壮语 , 刘彻对此极为赞赏 , 消灭匈奴外患 , 是刘彻与霍去病共同的历史使命 。 正因为如此 , 武帝为了保护霍去病 , 才掩盖了他射杀李敢的过错 , 对外宣称李敢是被鹿角刺死的 , 息事宁人、不予追究 。


霍去病去世年仅二十四岁,千百年众说纷纭,成为永久谜团

霍去病去世年仅二十四岁 , 千百年众说纷纭 , 成为永久谜团// //

正史说法

《史记》并没有记载霍去病的死因 , 这也正好说明霍去病是正常死亡 。 这是因为 , 以司马迁喜欢打听宫廷秘闻、描写宫闱暗斗的癖好 , 以及他对汉廷的满腔怨愤 , 霍去病这样一位显贵将领的非正常死亡 , 他决不会讳莫如深 , 而一定会大书特书 , 写出一个精彩曲折的故事 。 但事实上 , 霍去病的死司马迁只一笔带过 , 只提到武帝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葬礼 , 并把他的坟墓修成祁连山状 。 正史中有“善终不详述”的惯例 , 正常患病死亡 , 一般不记录病因 。

现代医学的进步 , 使人们产生了一种错觉:青壮年的早逝 , 就一定是非正常死亡 。 在医学不发达的汉代 , 平均寿命普遍比较低 , 二十多岁的青年突然病亡 , 并不足为怪 。


霍去病去世年仅二十四岁,千百年众说纷纭,成为永久谜团

霍去病去世年仅二十四岁 , 千百年众说纷纭 , 成为永久谜团// //

小说家言

一部叫做《汉武故事》的魏晋志怪小说 , 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霍去病微时 , 数自祷神君 , 乃见其形 , 自修饰 , 欲与去病交接 , 去病不肯 , 神君亦惭 。 及去病疾笃 , 上令为祷神君 , 神君曰:‘霍将军精气少 , 寿命不长 。 吾尝欲以太一精补之 , 可得延年 , 霍将军不晓此意 , 遂见断绝 。 今疾必死 , 非可救也 。 ’去病竟死 。 ”意思是:霍去病曾经多次祈祷一位长陵女神 , 女神显灵 , 并想要和他交媾 , 遭到霍去病拒绝 。 后来霍病重 , 武帝为他再次向女神祈祷 。 女神说 , 霍去病精气少 , 寿命不长 , 她曾想要通过交媾给他补足精气 , 延长他的寿命 , 被他拒绝 , 到如今病重 , 已无法可救 。 于是霍去病就死了 。

这个充满房中术色彩的故事固然荒诞不经 , 但是从霍去病的名字 , 也似乎能看出 , 霍去病确实有可能先天元气不足 , 生命力比较薄弱 , 导致幼年多病 , 故而家人给他取名“去病” , 希望他健康成长 。

所以 , 虽然霍去病英年早逝令人惋惜 , 但并不是有悖常理的事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