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挖出一古墓,上面文字令人动容,学者:李密形象或被颠覆!

1974年 , 河南浚县清除卫河的淤泥 , 却不小心挖出了一座古墓 。 经过专家鉴定 ,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瓦岗英雄李密之墓 。 让学者欣喜的是 , 李密墓志铭上的文字令人动容 , 展现了一个和史书上不太一样的李密 。


河南挖出一古墓,上面文字令人动容,学者:李密形象或被颠覆!

河南挖出一古墓 , 上面文字令人动容 , 学者:李密形象或被颠覆!// //

众所周知 , 从史料上看 , 瓦岗英雄分为两个时段 , 一是翟让时代 , 一是李密时代 。 李密没有投靠翟让之前 , 瓦岗英雄兄弟情义深厚 , 但李密到来之后 , 瓦岗英雄出现了分化 , 最终因为李密杀死翟让 , 导致瓦岗英雄变得“自私” 。

《资治通鉴》:韦城翟让为东都法曹 , 坐事当斩 。 狱吏黄君汉奇其骁勇 , 夜中潜谓让曰:“翟法司 , 天时人事 , 抑亦可知 , 岂能守死狱中乎!”......同郡单雄信......聚少年往从之......聚徒至万馀人!

可以看到 , 翟让遭遇一场劫难 , 因为狱吏“奇其骁勇” , 不顾自身安危把他给放了 。 随后 , 单雄信、徐世勣等人纷纷来投 , 很快就“聚徒至万馀人” 。 显然 , 这说明了翟让的人格魅力 。

然而 , 李密上瓦岗且杀死翟让 , 掌握瓦岗大权之后 , 却导致瓦岗英雄离心离德 , 最终各走各的阳关道 。 比如程咬金、秦琼等人先投靠王世充 , 后又投靠李唐 , 单雄信投靠了王世充 , 魏征投靠了李唐 。

之所以如此 , 最大的问题出在李密身上 , 为人过于自私 , 又好像驾驭不了瓦岗好汉 , 才导致了瓦岗英雄分崩离析的情况出现 , 最终李密被王世充击败之后 , 瓦岗这面旗帜就退出了历史舞台 。 然而 , 李密墓志铭却颠覆了这一点 。


河南挖出一古墓,上面文字令人动容,学者:李密形象或被颠覆!

河南挖出一古墓 , 上面文字令人动容 , 学者:李密形象或被颠覆!// //

魏征和李密的关系如何?《旧唐书·魏徵传》中有这样一段记载:

密(李密)每见宝藏(元宝藏)之疏(奏章) , 未尝不称善 , 既闻徵所为 , 遽使召之 。 徵进十策以干密 , 虽奇之而不能用 。

李密看到元宝藏的奏章之后 , 认为写的很好 , 听说是魏征所写 , 然后就召来问策 。 结果 , 魏征进献了十条壮大瓦岗的计策 , 但李密虽然称奇 , 却一条都不用 。

按理说魏征应该对李密有怨气 , 但出人意料的是 , 《全唐文》记载 , 李密墓志铭是由魏征所写 , 出土的墓志铭也证实了这一点 。 且 , 魏征的墓志铭上 , 对李密的才能非常推崇 。

(李密)命世挺生 , 负问鼎之雄图 , 郁拔山之壮气 , 志逸风飚 , 势倾海岳 , 控御英杰 , 鞭挞区宇 , 志逸风飙 , 势倾海岳 。

尤其一句“控御英杰” , 更是说明李密能够驾驭瓦岗英雄 , 让魏征都念着他的好 。 墓志铭中的记载 , 也证实了这一点 , 如李密死后 , “故吏上柱国黎阳总管曹国公徐世绩等表请收葬 。 有诏许焉” , 当时已经各奔东西的瓦岗英雄 , 依然还在怀念李密 , 甚至很多人还在李密墓前挥泪叩拜!


河南挖出一古墓,上面文字令人动容,学者:李密形象或被颠覆!

河南挖出一古墓 , 上面文字令人动容 , 学者:李密形象或被颠覆!// //

如果李密真是无情无义之人 , 极为苛刻的对待瓦岗英雄 , 才导致大家离开瓦岗的话 , 李密死后就不会得到兄弟们的重视 。 比如 , 宋江死后 , 武松等人不仅没什么感觉 , 反而只冷冷的说了“一切都结束了”这六个字!

关于李密之死的原因 , 其实也可能看到李密“控御英杰”的能力 。 当时 , 李密归唐之后 , 李渊后来让他去安抚旧众 , 但李密走到半路 , 李渊却又反悔将他召回 , “高祖复征之 , 密大惧 , 谋将叛” 。 李渊为何反悔?可能就是害怕李密与旧众回合 , 甚至被旧众推为“主公”反唐 。 如果李密和旧众关系不好 , 李渊又何必害怕?说到底 , 还是李渊害怕李密这个人!

正因如此 , 有学者感慨 , 从李密墓志铭的种种细节来看 , 李密形象是被颠覆了 , 至于他如何笼络手下 , 让瓦岗英雄另投明主之后 , 还能不忘李密 , 这就不为人知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