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霸气的敢死队:勾践神秘军团不逊秦国虎狼之师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中国古代霸气的敢死队:勾践神秘军团不逊秦国虎狼之师


中国古代霸气的敢死队:勾践神秘军团不逊秦国虎狼之师

中国古代霸气的敢死队:勾践神秘军团不逊秦国虎狼之师// //

所谓“敢死队” , 指由不惜命的军人组成的突击先锋队 , 至于词义出处 , 大抵可以追溯到《三国志》:“(董)袭与凌统俱为前部 , 各将敢死百人” 。 可遗憾的是 , 这支敢死精锐之队 , 早已湮没在吕布、关羽、马超等名将巨星光环下 , 连一向八卦的罗贯中 , 似乎也懒得多提 。 不过 , 古时敢死之师 , 绝非在三国才有 , 早在之前 , 其实就大有存在 。 譬如 , 曾震动天下的秦国麾下 , 就有一支 。

当然 , 这支战之能胜铁血之师的成立 , 倒和历史上一位大名鼎鼎的人物有关 , 此人名叫商鞅 。 原来 , 秦国因地处西边 , 颇不为中原主流邦国待见 , 将这个“西方国家”称之为蛮夷之邦 。 当时的秦王秦孝公 , 倒是一个有理想的人 , 胸怀着向发达“东方国家”叫板的志向 。 于是就有了求贤令 , 然后就来了商鞅 。 来了商鞅 , 就有了“商鞅变法” , 提了一系列富国强兵法案 。

其中 , 关于强军的法案里 , 就有这么一项:军功授爵制度 。 什么意思?简单来讲就是只要打好仗 , 就可以授爵 。 这个爵位 , 可不是像幼稚园老师给个大红花那样 , 忽悠人的 , 而是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 。 一授爵 , 就有了相应等级的土地和房子 。

那么 , 如何获得爵位呢?当然和军功相挂钩了 。 比如 , 一个士兵在战场上砍下敌人首级 , 不仅获得相应的军功 , 就连家里老爹老妈如果偷了隔壁老王家的牛什么的 , 犯了罪 , 也是可以抵消 。 而且 , 这个军功可以累积 , 如果老爹战死沙场 , 他的功劳可以记在儿子头上 。 也可以说 , 一人有军功 , 全家都受益 。 当积累到一定军功的时候 , 就可以置换爵位了 , 这有点像当今的购物卡消费积分置换 。

你看 , 杀杀人就有大房子住 , 而且杀的是别家人的脑袋 , 何乐而不为呢?于是 , 秦国尚武之风盛行 , 本来还是“一人参军、全家光荣” , 到后来成了“全家参军、全家光荣” , 但逢到了打仗 , 大家都像打了鸡血拼了命往前冲 , 好像现在流行的“抢红包”一样 。 当然 , 这样一搞 , 周边的国家就头疼了 。

此时 , 不禁有人要问 , 秦军可以这样搞 , 其他国家为何不效仿 , 复制一下“改革经验”?刚才说了 , 春秋战国时期 , 中原诸国相对秦国 , 一直以发达国家著称 。 既然是发达国家 , 精神文明当然得跟上 , 不搞秦国那套流氓做派 。 即便打仗 , 也讲究君子礼法 , 两军阵前也得先鞠个躬、喝口茶 , 问候一下你妈可好、你大姨妈可好 , 再寒暄一下天气 , 然后敲个锣 , 开打 。 于是 , 就有了宋襄公的泓水礼让、晋文公的退避三舍等 。

诸国风气如此 , 秦国航母级别的巨型“敢死队” , 当然就完全没有对手了 , 成了当时BUG一样的存在 。 根据史书上记载 , 直到统一六国之时 , 秦军共杀死敌人约有一百六十万人 。 不过 , 历史上出名的“敢死队” , 也绝非秦军专属 , 譬如 , 历史上相当牛气的大人物勾践 , 他麾下也有一支 。

当然 , 提起勾践 , 我们首先想到的自然是“卧薪尝胆” 。 其实 , “卧薪尝胆”所铺陈的 , 已是吴越之战3.0版 。 至于两国之间的纠葛 , 倒是可以排出系列大片:

吴越之战1.0版 , 越国干掉吴国

吴越之战2.0版 , 吴国复仇 , 干掉越国

吴越之战3.0版 , 越国复仇 , 再干掉吴国

(你看 , 似乎票房需要 , 投资方还会搞个《大时代:吴越风云N.0版》)

而我们要谈的 , 是吴越的首次正面交锋 , 当然 , 当时和勾践演对手戏的 , 还是夫差的老爹阖闾 。 当时的情况大概是这样的 , 吴王阖闾仗着自己有些家底 , 寻思着欺负一下自己的小邻居越国 。 而这越国 , 地处蛮夷之地 , 而且国力弱小 , 这仗未开打 , 胜负似乎已分 。 可越国国君勾践 , 史书记载“长颈鸟喙” , 但凡如此相貌之人 , 大多有狠辣阴鸷之气 , 自然决心要硬碰硬干上一架 。 于是 , 秘密组建了一支“敢死队” 。 有意思的是 , 这支“敢死队”含金量 , 比起先前提及的秦军 , 似乎有过之无不及:秦军杀的是别人的脑袋 , 越军砍的是自己人的脑袋 。

对于这支“敢死队” , 《史记》描述的相当精彩:“越王句践使死士挑战 , 三行 , 至吴陈 , 呼而自刭” 。 什么意思?也就是说勾践把越国死囚排成三行 , 每个人脖子上挂一把剑 , 手拉手走向吴军阵地 , 高呼道:“我等触犯军令 , 惟有死在阵前 , 方可谢罪!”言毕 , 纷纷拔剑砍下自己的头颅 , 抛于阵前 。

越军的变态做法 , 吴军惊呆了 。 或者毫不客气地说 , 吓尿了 。 而对面的越军 , 兴许是被同胞的血燃起斗志 , 也可能是 , 担心若冲锋慢了 , 要受如此军法处置 , 于是个个肾上腺素飙升 , 纷纷上前一通砍杀 , 不用说 , 吴军必败无疑 。 而先前志气满满的吴王阖闾 , 也在逃亡中以极其难堪的姿势被射杀 , 留给了儿子夫差一句“必毋忘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