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向前,在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后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徐向前 , 在解放战争时期 , 以及新中国成立后

作者:木土

抗日战争胜利不久 , 蒋介石就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发动了内战 。 根据中央军委的命令 , 徐向前调任晋冀鲁豫军区副司令员 , 不久又任华北军区副司令员 。 在此期间 , 他克服刘邓大军挺进中原、晋冀鲁豫军区兵力不足的困难 , 一面与太岳军区司令员王新亭一道组建新的兵团 , 一面指挥部队参战 , 借此训练部队作战能力 。 为更好地完成解放山西的任务 , 徐向前率部先攻破运城 , 拔除了阎锡山的晋南屏障 。 二打素有“卧牛城”之称的临汾 。 临汾战役付出较大的伤亡代价 , 但取得了宝贵的攻城经验 。 徐向前当时以“伤亡大、胜利大、锻炼大”之语评价临汾战役 。 第三仗是晋中决战 。 在此战中 , 徐向前成功运用了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 , 创造了以寡敌众 , 以少胜多的范例 , 也是运动战的典范之作 。

1949年4月 , 时任华北野战军第1兵团司令员的徐向前率部向太原发动总攻 , 此役共消灭敌人13.8万余人 , 盘踞山西达38年之久的阎锡山政权宣告灭亡 。

徐向前从太原走出 , 又回到太原 , 为家乡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


徐向前,在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后

徐向前 , 在解放战争时期 , 以及新中国成立后// //

新中国成立后

建国后 , 徐向前被任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 。 徐向前深深体会到了中央、毛主席对他的信任和关怀 。 他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 , 却又被病魔缠身 , 不能赴命 , 心急如焚 。 此后 , 他带着疾病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一道 , 经历了漫长而艰苦的斗争岁月 。 1954年 , 他被任命为中央军委副主席 。 1955年 , 他被授予元帅军衔 。

1967年1月24日夜 , 毛家湾的林彪住宅突然来了位闯入者 。 林彪虽然不高兴 , 但一看是徐向前来了 , 就以元帅见元帅的礼节欢迎徐向前 。 徐向前元帅说了军政机关被造反派冲击的事 , 请做为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和国防部长的林彪来制止这类事 。 林彪也怕军队太乱没法向毛主席交代 , 就商量制订《军委八条》 , 制止造反派的激进行为 。 毛主席做了部分有益的修改后批准了 。

同年2月11日至16日 , 叶剑英、徐向前、、和等老帅老将在中南海怀仁堂当面怒斥林、江反革命集团乱党乱军的做法 。 徐向前质问道:“军队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支柱 。 你们这样乱下去 , 还要不要这个支柱?!”虽然他们的行为被四人帮诬为“二月逆流” , 毛主席也很生气 , 但究竟保护了他们 。 但是 , 徐向前仍然两次被抄家 。 1971年九一三事件后 , 毛主席说二月逆流是老帅不满林彪发牢骚 , 等于为徐向前元帅平反 。

1979年 , 徐向前决策了对越自卫反击战 。 1988年 , 他为支持邓小平使干部年轻化的政策 , 主动辞去了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等职 。

1990年9月21日凌晨4时21分 , 徐向前元帅与世长辞 。 从此 , 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的政治家 , 军旅中陨落了一颗璀璨的将帅之星 。

对此文涉及话题感兴趣的 , 请关注公众号(你我在关注)ID:niwozaiguanzhu 微博号:你我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