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来临:一顿团圆饭,一个团圆年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除夕来临:一顿团圆饭 , 一个团圆年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4日电(采访人员 上官云)提起除夕 , 大家的脑海中会想到什么?一顿美味的饺子 , 吃罢年夜饭全家守岁的温馨 , 还是贴春联和窗花?

“爆竹声中辞旧岁 , 腊梅笑里迎春光 。 ”其实 , 它的内涵远远不是一顿年夜饭那么简单 。 在民间 , “过年”是个时间段 , 从小年甚至腊八节开始 , 人们准备年货 , 打扫房屋……忙忙碌碌迎接新年 。 除夕 , 是第一场“重头戏” 。

除夕的传说与由来

除夕又叫大年夜、岁除、大晦日等等 。 大多数情况下 , 农历十二月有三十天 , 所以又称为大年三十、年三十;当十二月小月时 , 大年夜就变成了为廿九日 , 有些地区又会改称二九暝 。

对除夕这个名字的含义 , 曾有许多人做过考证 。 按字面意思看 , “除”字的本义是“去” , 引申为“易” , 即交替;“夕”字的本义是“日暮” , 引申为“夜晚” , 形象地说明旧年、新岁的交替 。

人们传说 , 中国古代有一种叫“夕”的怪兽 , 特别凶猛 , 经常伤害人类 。 直到有一天 , 一个叫“年”的小孩告诉大家撵走夕兽的方法:它害怕红色、火光和炸响 ,

按照小孩教的办法 , 大家果然赶走了夕兽 。 为了表示庆贺 , 人们纷纷穿衣新戴新帽 , 到亲朋好友家里道贺 。 年赶走夕的这一天就被叫做“除夕” 。

不过 , 据《吕氏春秋·季冬记》记载 , 古人在新年的前一天用击鼓的方法来驱逐“疫疬之鬼” 。 这也是“除夕”由来的另外一种说法 。

贴窗花、贴春联……年味也在这里面

除夕一大早 , 许多人家会早早起来 , 在大门口贴上春联 。 春联也叫春贴、桃符等等 , 文字工整、对偶 , 言简意赅地抒发对新年的期盼 。

据说 , 过年贴春联的习俗起源于宋代 , 在明代开始盛行 。 到了清代 , 春联变得既精美又富有艺术感 , 梁章矩编写的春联专著《槛联丛话》 , 对楹联的起源及各类作品的特色都作了论述 。

春联的种类比较多 , 按使用场所分类 , 可分为框对、春条、斗方等 。 “框对”贴于左右两个门框上“春条”根据不同的内容 , 贴于相应的地方等等 。

在民间 , 人们还喜欢在窗户上贴上各种剪纸 , 也就是窗花 。 同时 , 在屋门上、墙壁上、门楣上贴上大大小小的“福”字 。 有时候 , 还会把福字倒过来贴 , 表示“福气倒(到)了” 。

另外 , “福”字也可以被精描细做成各种图案 , 有寿星、寿桃、鲤鱼跳龙门、五谷丰登、龙凤呈祥等等 。

一顿年夜饭 , 一个团圆年

除夕这一天对中国人来说是极为重要的 。 在除旧迎新之外 , 吃团圆饭、守岁是此时的习俗之一 。

梁实秋也在文章里说 , 过年须要在家乡里才有味道 , “羁旅凄凉 , 到了年下只有长吁短叹的份儿 , 还能有半点欢乐的心情?”

过去 , 年夜饭的菜肴 , 有些在过年前几天就准备好了 。 在北方 , 大年初一的饺子也要在三十晚上包出来 , 切菜、剁肉的声音与说笑声编织在一起 , 组成除夕一曲欢快的乐章 。

大年夜 , 丰盛的年菜摆满一桌 , 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共吃团圆饭 , 享受的既是美味佳肴 , 也是过年愉快的气氛 。

一般来说 , 饭桌上会有火锅 , 象征着日子红红火火;有的地方则必定要吃鱼 , “鱼”和“余”谐音 , 象征“吉庆有余” , 也寄托着“年年有余”的美好心愿 。

旧日有这些禁忌 , 盼望顺利迎新年

为了表达除旧迎新的意思 , 过去除夕有很多的禁忌 。 比如 , 不能说鬼、死、杀等不吉利的字眼、忌打碎碗碟 , 忌恶声谩语 , 忌泼污水等 。

尤其是在年夜饭时 , 如果有些茶果吃完了 , 要说“吃兴了”或“太多了” , 而不是直接说“没有”……这些吉祥话是人们必做的“功课” , 大人要教孩子说 , 否则新年不顺 。

年夜饭开餐前 , 很多人家会先准备供品祭祀祖先 。 祖灵请来之后 , 供桌两旁的座位 , 任何人不得占用;当然更不能吵闹、骂人 , 否则就是不尊敬祖先 。

如今 , 随着时光流逝 , 许多除夕的禁忌已经被打破了 , 年俗也在向着更科学、健康的方向发展 。 但唯一不变的 , 还是人们对家的眷恋:一年到头 , 全家大小共叙天伦 , 也是最难得的幸福 。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