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判断解放战争转折点——阅读毛泽东著作《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感悟1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毛泽东判断解放战争转折点——阅读毛泽东著作《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感悟1

在我国的解放战争中期 , 即一九四九年 , 中国人民解放军领袖毛泽东同志根据战场形势的变化情况 , 做出了一个重大判断 , 毛泽东当时说:“中国人民的革命战争 , 现在已经达到了一个转折点 。 这即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打退了美国走狗蒋介石的数百万反动军队的进攻 , 并使自己转入了进攻 。 ”


毛泽东判断解放战争转折点——阅读毛泽东著作《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感悟1

毛泽东判断解放战争转折点——阅读毛泽东著作《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感悟1// //

战场转折点详细描述

他说:“还在一九四六年七月至一九四七年六月此次战争的第一个年头内 , 人民解放军即已在几个战场上打退了蒋介石的进攻 , 迫使蒋介石转入防御地位 。 而从战争第二年的第一季 , 即一九四七年七月至九月间 , 人民解放军即已转入了全国规模的进攻 , 破坏了蒋介石将战争继续引向解放区、企图彻底破坏解放区的反革命计划 。 ”

战场转折后形势分析

他说:“现在 , 战争主要地已经不是在解放区内进行 , 而是在国民党统治区内进行了 , 人民解放军的主力已经打到国民党统治区域里去了 。 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在中国这一块土地上扭转了美国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匪帮的反革命车轮 , 使之走向覆灭的道路 , 推进了自己的革命车轮 , 使之走向胜利的道路 。 ”

战场转折的重大意义

他说:“这是一个历史的转折点 。 这是蒋介石的二十年反革命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 。 这是一百多年以来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 。 ”

他还说:“这是一个伟大的事变 。 这个事变所以带着伟大性 , 是因为这个事变发生在一个拥有四亿七千五百万人口的国家内 , 这个事变一经发生 , 它就将必然地走向全国的胜利 。 这个事变所以带着伟大性 , 还因为这个事变发生在世界的东方 , 在这里 , 共有十万万以上人口(占人类的一半)遭受帝国主义的压迫 。 ”

战场形势的转折对国外革命者也有积极意义 。 “中国人民的解放战争由防御转到进攻 , 不能不引起这些被压迫民族的欢欣鼓舞 。 同时 , 对于正在斗争的欧洲和美洲各国的被压迫人民 , 也是一种援助 。 ”毛泽东如是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