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吡嘧磺隆注意事项,禁忌作物

氯吡嘧磺隆是一种内吸性除草剂,主要防治阔叶杂草和莎草,在采收前30天禁止使用该药物,每季作物最多使用一次,并且不能在棉花、大豆、花生等阔叶作物田中使用 。该药物活性较高,需要严格按照说明书的用量配制药液 。
【氯吡嘧磺隆注意事项,禁忌作物】一、氯吡嘧磺隆注意事项
1、在作物采收前的30天禁止使用氯吡嘧磺隆除草剂,并且每季作物一般只能使用1次 。
2、氯吡嘧磺隆在土壤中残留较久,豌豆、大豆、土豆等对于药物敏感的作物需要间隔一段时间再进行种植 。
3、氯吡嘧磺隆的活性较高,除草效果好,在使用时需要严格按照说明书的用量,不能擅自更改 。
4、在玉米田使用时,不能与2甲4氯、“2,4-滴异辛酯”等除草剂混合使用 。
5、在水稻田使用时,喷洒药物后,要保证田中的水层持续3-5天;如果是移栽田,在水稻秧苗定植后3-20天喷洒药物,喷洒药物后,要保证田中的水层持续5-7天 。
6、喷洒药物时的适宜温度为13-27℃、适宜空气湿度为65%以上、适宜风速为4m/s以下;喷洒完1小时内没有下雨,则不会对药物的效果产生太大的影响,此时不用补喷 。
7、喷洒药物的过程中,佩戴好口罩和手套,最好穿长袖长裤,喷洒完毕后,使用清水冲洗与药液有接触的部位 。
二、氯吡嘧磺隆的禁忌作物
1、氯吡嘧磺隆是一种磺酰脲类除草剂,具有内吸性,在使用后,主要被杂草的根、茎、叶部位所吸收,传输到植物各处 。氯吡嘧磺隆主要通过抑制植物的ALS酶,阻碍部分支链氨基酸的合成,最终阻止蛋白质的合成,影响到植物的DNA合成以及细胞分裂生长等过程,导致杂草死亡,一般需要14-21天生效 。
2、氯吡嘧磺隆主要针对的是阔叶科作物,所以不能在棉花、大豆、花生、向日葵、番薯、马铃薯、苹果、烟草、茄子、萝卜、白菜、薄荷和各种瓜类等阔叶作物上使用 。
3、冬大麦、禾本科牧草、燕麦的安全生产间隔周期为2个月;棉花的安全生产间隔周期为4个月;花生的安全生产间隔周期为6个月;番茄的安全生产间隔周期为8个月;苜蓿、菜豆、三叶草、土豆、大豆的安全生产间隔周期为9个月;辣椒的安全生产间隔周期为10个月;茄子、萝卜的安全生产间隔周期为1年;白菜、胡萝卜、油菜、莴苣、薄荷的安全生产间隔周期为15个月;甘蓝、花椰菜、韭葱的安全生产间隔周期为18个月;甜菜的安全生产间隔周期为21个月;菠菜、食用甜菜为2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