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树的修剪和管理

春季和秋季适合对核桃树进行适当修剪 。核桃树幼株选在春天修剪比较好 , 修剪的时候以塑形为主 , 一定注意不能剪掉太多枝干 , 不然会影响生长;成年的植株比较适合在秋天进行 , 11月初左右 , 进行秋剪 , 效果比较好 , 通过修剪达到树冠外围枝稀 , 内膛枝密;上部枝稀 , 下部枝密 , 大枝稀 , 小枝密的效果 。
一、核桃树的修剪
1、修剪时间
核桃树的最佳修剪时间是春季和秋季 , 春季修剪应在叶片生长后进行 , 秋季修剪应在采摘果实后和叶片落下前进行 。幼龄核桃树春季修剪较好 , 成年核桃树秋季修剪较好 。核桃果实采摘后 , 叶子慢慢由绿变黄 , 最好在11月初左右秋季修剪 。
2、幼树修剪
【核桃树的修剪和管理】选好主枝 , 打好骨架 , 使冠内各类枝条的分布合理 , 保证冠内通风透光 , 形成一个良好的丰产树形 。幼树整形总的原则是不必过分强调一定要整什么样的树形 , 做到“因树修剪、随枝作形、有形不死、无形不乱”即可 。修剪以轻剪、长放、多留枝为主 。核桃树幼株 , 由于栽植时间不长 , 根系扎不太稳 , 进行修剪的时候以塑形为主 , 一定注意不能剪掉太多枝干 , 不然会影响生长 。
3、盛果期树修剪
疏除重叠枝、过长结果枝、背上细弱枝、直立枝及主干上第1 层主枝以下的枝条 , 通过修剪 , 达到“三稀三密” , 即树冠外围枝稀 , 内膛枝密;上部枝稀 , 下部枝密 , 大枝稀 , 小枝密 , 维持结果枝组健壮生长 , 延长盛果期年限 。
二、核桃树的管理
1、核桃是一种喜水的作物 , 要保证核桃生长过程中所需的水分 , 遇到连续干旱的天气下要及时补水 , 防止核桃出现缺水的现象 , 对生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
2、核桃的生长对于营养的需求较大 , 进行土壤中耕培土工作时施入基肥 , 将基肥与土壤充分混合搅拌在一起 , 增强土壤的肥沃性 。后期根据树体生长情况、天气变化以及土壤中营养程度适当的追肥 。施肥不能将肥料直接倒入坑中 , 注意与土壤混合均匀 , 可能会烧坏树根 。
3、核桃喜湿耐涝但是不耐寒 , 采收后还需要做好越冬的工作 , 防止受到冻害 , 入冬前将树体的下部涂白刷干 , 起到一个保温的作用 。遇到大雪积雪的天气 , 及时将树体周围积雪扫除 。铺盖塑料膜增加地表温度 , 防止受到冻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