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针菇怎么长的 金针菇生长过程


金针菇怎么长的 金针菇生长过程

文章插图
1、菌丝体生长阶段管理 。播种后10天内如有个别地方菌种未萌动 , 可洒石灰水促进萌动 , 播后在大棚上或阳畦上加盖草帘保温 。在7-10℃条件下 , 15天左右菌丝就长满整个畦面 , 30天左右菌丝就深入到料面下5厘米左右 , 40天就可以揭膜通风催蕾 , 这时要保持80%以上的高湿环境 , 每天揭膜通风10分钟 , 促使菌床由灰白色转为雪白色 。当菌床呈雪白色并有大量琥珀色液滴时 , 要立即进行催蕾 , 方法是将培养料上的地膜支高10-20厘米 , 使空气湿度达到80%以上 , 每天通风2-3次 , 每次20分钟 , 这样连续进行一个星期 , 即产生大量菇蕾 。出菇前要保持菌床湿润 , 但不能有积水 , 以免积水烂菇 , 温度控制在10-12℃ , 并避直射光 。
2、出菇后管理 。当金针菇长到1-2厘米时 , 去掉料面上的地膜 , 保持湿度在90%以上 , 大棚每天通气1-2次 , 每次20分钟 。棚内二氧化碳浓度降低在0.114%以下 。中期在栽培床上支一层细纱布 , 这样浇水喷在纱布上 , 可避免水流冲刷幼菇 , 同时又可避直射日光 , 以加快幼菇生长 , 此期温度应保持5-8℃ 。
3、适时采收:当菌柄长而不开伞、颜色呈淡乳白色时 , 即可采收 。采收时一手按住菌床 , 一手轻握菇丛从根部摘下 。采收后清理床面卫生 , 喷水后覆盖薄膜 。连续数天喷水待下茬菇长出 。
【金针菇怎么长的 金针菇生长过程】4、菌糠还田:栽培过金针菇后的菌糠中还有较高的有机物及氮、磷、钾等营养素 。菌糠还田 , 可减少蔬菜栽培的化肥用量 , 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 , 提高蔬菜产量和质量 。金针菇栽培结束后 , 把菌糠从袋中倒出 , 敲碎 , 均匀地撒在土表 , 通过翻耕使菌糠与表土充分混合 , 然后整畦准备下一茬蔬菜的栽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