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的平原在哪里 中国最大的平原是什么

中国最大的平原是东北平原 。东北平原位于大、小兴安岭和长白山地之间 , 北起嫩江中游 , 南至辽东湾 , 海拔大多低于200米 , 南北长约1000多公里 , 东西宽约400公里 , 面积达35万平方公里 , 是中国最大的平原 。
东北平原的组成部分
东北平原可分为3个部分 , 东北部主要是由黑龙江、松花江和乌苏里江冲积而成的三江平原;南部主要是由辽河冲积而成的辽河平原;中部则为松花江和嫩江冲积而成的松嫩平原 。东北大平原是一个山环水绕、沃野千里的平原 , 东北平原土层厚 , 土地肥沃 , 耕地广阔 , 属于世界三大黑土区其中之一 。新中国成立后 , 大批转业军人、知识青年和干部响应国家的号召 , 怀着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豪情壮志奔向”北大荒” , 排干沼泽 , 开垦荒原 。这里已发展成为中国主要的粮食基地之一 。
东北平原的气候条件
【中国最大的平原在哪里 中国最大的平原是什么】东北平原处于中温带 , 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 , 一年四季分明 , 夏季温热多雨 , 冬季寒冷干燥 。7月均温21~26℃ , 1月-24~-9℃ 。10℃以上活动积温2200~3600℃,由南向北递减 。年降水量350~700毫米 , 由东南向西北递减 。降水量的85~90%集中于暖季(5~10月) , 雨量的高峰在7、8、9三个月 。年降水变率不大 , 为20%左右 。干燥度由东南向西北递增 。一般北方作物都可得到较好生长 , 辽河平原南部还可栽培棉花和冬小麦 , 仅松嫩平原北部高粱生长困难 。春季低温和秋季霜冻现象频繁 。江河两岸和洼地 , 汛期常有洪涝灾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