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骨若仙的李白:诗,可抵半个盛唐;剑术,号称大唐第二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风骨若仙的李白:诗 , 可抵半个盛唐;剑术 , 号称大唐第二

据《新唐书》记载 , 李白是“母梦长庚星”而生 , 被人认为是太白星下凡 , 他的名字亦是由此而来 。 他一生纵情诗酒 , 好舞剑 , 爱修道 , 有酒仙、剑仙、诗仙之称 。

01 好喝酒 , 越醉诗越妙 , 杜甫评价:“落笔惊风雨 , 诗成泣鬼神” 。

李白好喝酒可谓千古有名 , 他的诗和酒总是密不可分 , 好像酒成了他创作的源泉 。

对李白的诗与酒的关系 , 与李白齐名的杜甫一语道破:“李白斗酒诗百篇” 。 喝一斗酒作一百篇诗 , 当然只是一种夸张说法 。 但李白的确有醉酒连写十几首诗文的惊人之举 。 据说在天宝二年初春 , 唐玄宗有一次欢宴时亲自作曲 , 想要以新词入曲 , 急召“正供奉翰林院”的李白 , 不巧李白正喝得烂醉 , 只好把他抬进宫 , 泼冷水为他醒酒 , 而稍微清醒的李白 , 顷刻间竟作诗十余首 。

说来奇怪 , 醉酒后的李白 , 所写的诗毫无“酒气” , 反超凡脱俗 , 独领风骚 。 如有一次唐玄宗带杨贵妃在沉香亭赏牡丹 , 一时兴起 , 命又是醉酒状态的李白作诗 , 李白醉眼朦胧 , 大笔一挥 , 作了三首赞颂杨贵妃美貌的《清平调》 , 名句迭出 , 其中如“云想衣裳花想容 , 春风拂槛露华浓”之类的诗句 , 传唱至今 。


风骨若仙的李白:诗,可抵半个盛唐;剑术,号称大唐第二

风骨若仙的李白:诗 , 可抵半个盛唐;剑术 , 号称大唐第二// //

现在的人嗜好喝酒 , 可能会被人不以为然 。 李白却认为爱喝酒是天经地义之事 , 因而他在《月下独酌》里写道:“天若不爱酒 , 酒星不在天 。 地若不爱酒 , 地应无酒泉 。 天地既爱酒 , 爱酒不愧天 。 ”他在诗中更是大言不惭地写道:“古来圣贤皆寂寞 , 惟有饮者留其名 。 ”

李白被喻为“酒仙” , 并非因他爱喝酒、酒量大 , 而是因他酒后所写的诗风骨若“仙” 。 唐代诗人杜甫的评价是:“落笔惊风雨 , 诗成泣鬼神”;皮日休则是“言出天地外 , 思出鬼神表” 。 据郭沫若统计 , 李白1700首诗里 , 有150首和酒有关 。

02 好剑术 , 自幼有当侠客之志 , 曾诗云:“十步杀一人 , 千里不留行 。 ”

李白好喝酒 , 也好剑术 , 既是一介文人 , 也是一名剑客 。 他曾师从裴旻将军学剑 。 裴旻将军是大唐第一剑客 , 因而有人认为李白的剑术是大唐第二 。 据《新唐书·文苑传》记载 , 李白“喜纵横术 , 击剑 , 为任侠 。 ”

作为文人的李白 , 从不掩饰自己对剑术的喜好 , 因而在诗文中常见他提及 , 甚至颇有自夸的意味 。 如他在《与韩荆州书》中说:“自幼好任侠 , 有四方之志 , 年十五而修剑术”;在《五月东鲁行答汶上翁》中说:“顾余不及仕 , 学剑来山东”;在《赠从兄襄阳少府皓》里说:“脱身白刃里 , 杀人红尘中”;在《侠客行》中则说:“十步杀一人 , 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 , 深藏身与名” 。 据统计 , 在《全唐诗》收录的近千篇李白诗文中 , 有103次提到“剑” 。


风骨若仙的李白:诗,可抵半个盛唐;剑术,号称大唐第二

风骨若仙的李白:诗 , 可抵半个盛唐;剑术 , 号称大唐第二// //

03 好修道 , 44岁正式成为一名道士 , 曾诗云:“遥见仙人彩云里 , 手把芙蓉朝玉京 。 ”

李白除了诗酒剑 , 还有一个特殊的爱好 , 就是修道 。 他的家乡与道教圣地紫云山相距不过40里 , 从小就受到道家思想的熏陶 , 他曾诗云:“家本紫云山 , 道风未沦落 。 ”

从少年时起 , 李白就常去戴天山寻访道士谈经论道 , 曾写过一首《访戴天山道士不遇》的诗——

犬吠水声中 , 桃花带雨浓 。 树深时见鹿 , 溪午不闻钟 。

野竹分青霭 , 飞泉挂碧峰 。 无人知所去 , 愁倚两三松 。

二十岁时 , 李白接受了道士的长生符篆 , 曾为此写了一首《经乱离后天恩流夜郎忆旧游书怀赠江夏韦太守良宰》的诗 , 说:“仙人抚我顶 , 结发受长生 。 ”

二十五岁时 , 李白离开四川 , 到江陵拜访了一位曾被三朝皇帝接见过的老道士司马承祯 。 司马承祯见李白后 , 夸他“有仙风道骨 , 可与神游八极之表” 。 李白回去后就写了一篇《大鹏赋》 , 他的名气随之广为流传 。

四十四岁时 , 李白来到山东紫极宫 , 接受道箓 , 正式成为一名道士 。 他在《访道安陵遇盖寰为予造真箓 , 临别留赠》一诗中记录了这个过程 。


风骨若仙的李白:诗,可抵半个盛唐;剑术,号称大唐第二

风骨若仙的李白:诗 , 可抵半个盛唐;剑术 , 号称大唐第二// //

可以说 , 李白一生 , 既期望建功报国 , 又始终爱“求道修仙” , 他一生周游名山大川 , 结交了不少道士和修道之人 , 留下了一百多首与修道有关的诗歌 。 但能道尽李白修道一生的诗歌 , 却是一首叫《庐山谣寄卢侍御虚舟》的诗——

我本楚狂人 , 凤歌笑孔丘 。

手持绿玉杖 , 朝别黄鹤楼 。

五岳寻仙不辞远 , 一生好入名山游 。

庐山秀出南斗傍 , 屏风九叠云锦张 。

影落明湖青黛光 , 金阙前开二峰长 , 银河倒挂三石梁 。

香炉瀑布遥相望 , 回崖沓嶂凌苍苍 。

翠影红霞映朝日 , 鸟飞不到吴天长 。

登高壮观天地间 , 大江茫茫去不还 。

黄云万里动风色 , 白波九道流雪山 。

好为庐山谣 , 兴因庐山发 。

闲窥石镜清我心 , 谢公行处苍苔没 。

早服还丹无世情 , 琴心三叠道初成 。

遥见仙人彩云里 , 手把芙蓉朝玉京 。

先期汗漫九垓上 , 愿接卢敖游太清 。

这首诗是李白晚年所作 , 可说是他一生求道的缩影 。 也许正因李白始终热爱修道 , 才使他的思想超凡脱俗 , 到老虽修道成空 , 却修得了“诗仙”的美名


风骨若仙的李白:诗,可抵半个盛唐;剑术,号称大唐第二

风骨若仙的李白:诗 , 可抵半个盛唐;剑术 , 号称大唐第二// //

结论:一壶酒 , 一支笔 , 一把剑 , 执壶喝酒 , 执笔写诗 , 执剑行侠 , 集诗酒剑等多重才情于一身 , 清逸脱俗 , 狂放不羁 , 博学多才 , 眼界超凡 , 这才是真正的李白 。 现代诗人余光中曾这样评价李白:“酒入豪肠 , 七分酿成了月光 , 余下三分啸成剑气 , 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