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的文化繁荣竟然把好汉们逼上梁山?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宋朝的文化繁荣竟然把好汉们逼上梁山?

历史上的宋江起义也许是一次农民起义 , 但是《水浒》所描写的宋江起义就未必是一次农民起义 , 宋朝是一个文人执政的朝代 , 文人的地位高过任何朝代 , 武将没有大的出路 , 梁山好汉产生的潜意识原因就是文治和武制的矛盾 , 宋朝的高级军官都是文人 , 整个社会自杯酒释兵权后都轻视武人 , 崇拜武技的人们只好另创山头 , 实际上梁山起义根本不是农民起义 , 而是武人反对文治 , 改善武人地位的一次努力 。


宋朝的文化繁荣竟然把好汉们逼上梁山?

宋朝的文化繁荣竟然把好汉们逼上梁山?// //

宋朝是建立在五代十国、武夫称霸的基础上的 , 依靠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夺取天下的宋太祖为保赵家天下久长 , 防备武将坐大之祸 , 采取赵普的意见杯酒释兵权 , 第二年太祖任命文臣担任知州 , 武夫开始走下坡路 。 开宝五年太祖对赵普曰:“五代方镇残虐 , 民受其祸 , 朕今选儒臣干事者百馀 , 分治大籓 , 纵皆贪浊 , 亦未及武臣一人也 。 ”意思很明确 , 我用文臣治理州府 , 即使都贪浊 , 也没有一个武臣反叛的危害大呀 , 这就从大的环境决定武人退出历史的主旋律 , 但太祖作为一个武人 , 也认识到军队的重要性 , 看到开封无险可守 , 准备迁都洛阳 , 这是宋朝的文人统治已初步形成 , 遭到大臣反对 , 铁骑左右厢都指挥使李怀忠说:“东京有汴渠之漕 , 岁致江、淮米数百万斛 , 都下兵数十万人咸仰给焉 。 陛下居此 , 将安取之?且府库重兵 , 皆在大梁 , 根本安固已久 , 不可动摇 。 ”可以看出大臣所关心的是经济而不是军事 , 太祖的迁都决心没有变 。 太祖对随行的赵光义说:“吾将西迁者 , 欲据山河之险而去冗兵 , 循周、汉故事以安天下也 。 ”赵光义反对说:“在德不在险” 。 太宗关心的是德 , 也就是儒家文化 , 他对文人的恩宠超过了其兄 , 他当上皇帝的第一次科举考试就招考进士近1000人 , 其继承人按照他制定的国策 , 其子宋真宗亲手写下《劝学诗》 。 此诗全文如下:“富家不用买良田 , 书中自有千钟粟 。 安房不用架高梁 , 书中自有黄金屋 。 娶妻莫恨无良媒 , 书中自有颜如玉 。 出门莫恨无人随 , 书中车马多如簇 。 男儿欲遂平生志 , 六经勤向窗前读 。 ”这也是太宗选择真宗即位的原意 , 真宗继承了其父的精髓 , 更加推崇儒家学说 , 以长葛县令孔延世为曲阜县令 , 袭封文宣公 , 并赐《九经》及太宗御书、祭器 , 大力发展文人统治群体 , 文臣成为宋朝的统治基础 , 观南北两宋300多年 , 仅进士就有4万多人 , 比其他朝代的总和还多 , 文臣的既得利益集团形成了 。 宋朝的各个领域深深的打上了文人的痕迹 。 在文官地位持续提高的同时 , 武将地位越来越低 , 军队的高级军官都是文人 , 就连下级军官的正职也是文人 , 指挥对西夏作战的范仲淹和韩琦都是文臣出身 , 读书人的地位空前高涨 , 文治之风吹遍各行各业 。

宋太祖杯酒释兵权之时 , 启发诱导石守信等人“多致歌儿舞女 , 日饮酒相欢 , 以终其天年” , 享乐在社会上传播开来 。 为了推行崇文抑武的国策 , 宋朝是财取于万民以施恩于百官 。 历经后周入宋的翰林学士李昉 , 就曾以切身经历作过如此比较:“昉顷在翰林 , 前后出处 , 凡二十有五载 。 不逢今日之盛事者有七:新学士谢恩日 , 赐袭衣 , 金带 , 宝鞍 , 名马 , 一也;十月朔 , 改赐新样锦袍 , 二也;特定草麻例物 , 三也;改赐内库法酒 , 四也;月俸并给见钱 , 五也;特给亲事官随从 , 六也;新学士谢恩后 , 就院赐宴设 , 虽为旧事 , 而无此时供帐之盛 , 七也 。 凡此七事 , 并前例特出异恩 , 以见圣君待文臣之优厚也 。 ”在这之前 , 五代乱世之中 , 武人耀武扬威;更之前的唐朝 , 重视门第 , 参政议政须得是门阀贵族 。 只有到了宋朝 , 文人的身份地位才得以空前高升 。 宋朝皇帝打压武士 , 推崇文人治政 , 更是舍得在士大夫文人身上花费银子 , 整个社会都弥漫着享乐的思潮 , 文臣大量买地 , 是广大的农民失去了土地 , 宋初的王小坡、李顺起义历史上第一次提出了“均田地”的口号 , 表明土地高度集中 , 但这一导向使商业大潮兴旺 , 商贸高速发展 。 宋朝是中国唯一不实行“抑商”政策的朝代 。 宋朝开创以来 , 即治坑矿、组织茶盐开发 , 大量失去土地农民投入商业、手工业中 , 民间经济受到刺激 , 突飞猛进 。


宋朝的文化繁荣竟然把好汉们逼上梁山?

宋朝的文化繁荣竟然把好汉们逼上梁山?// //

文治的结果是宋朝的经济空前繁荣 , 没有了战争的威胁、没有了权臣夺权的危险、没有了武将兵变的可能 , 没有大的农民起义 。 宋朝的太平盛世到来了 , 城市经济繁荣 , 商品经济活跃 , 出现了中国最早的流通货币 。 宋朝成了整个封建时代最有诗意的时代 , 就连打仗也变了章法 , 不是用武力而使用经济手段解决 , 应该说拥有强大经济实力的宋朝应该是有强大的战斗力的 , 公元1005年 , 宋真宗御驾亲征在檀渊城下打败了20万辽国骑兵就是证明 。 宋朝的文治气候使宋朝与辽国签订了檀渊之盟 , 每年只给30万 , 后来加到50万 , 换来边境的和平和国家的稳定 , 宋代在真宗时 , 一年的军费就接近2000万 , 打一仗的军费可能还要多 , 而且要牺牲青壮年 , 算算经济和政治帐给辽国30万绝对值 , 而且每年通过边境贸易 , 这笔钱完全赚的回来 。 宋朝与辽国和西夏的和平不是靠武将打来的而是靠金钱换来的 , 花小钱买来了百年的和平 , 还有效的压制了武将的地位 , 彻底破坏了武夫夺权的希望 , 当权的文人可谓一箭双雕 。 广大的武夫集团没有了用武之地 , 多么盼望战争的爆发 , 多么希望依靠战功封妻荫子 , 文人与武将的社会矛盾尖锐化 ,

纵观梁山108员头领 , 真正的农民只有一人 , 那就是陶宗旺 , 只是一个小人物 , 没有代表性 , 从成份上说梁山起义也不是农民起义 。 从其头领来说 , 宋江也算个读书人 , 他的书读得不好考补上进士不是社会不容纳他的主要原因 , 宋江只有读书人之名 , 骨子里确是武人 , 社会上被文臣排挤在外的武人所宣扬的“义气”的糟粕被宋江作为了宝贝 , 宋江是一个文武全才 , 他在郓城县做押司 , 刀笔精通 , 吏道纯熟;更兼爱习枪棒 , 学得武艺多般 。 平生只好结识江湖上好汉;但有人来投奔他的 , 若高若低 , 无有不纳 , 便留在庄士馆谷 , 并无厌倦;若要起身 , 尽力资助 。 山东、河北一带闻名 , 都称他做及时雨 , 可以看出他的为人 。 这就不被当时的文人集团所看轻 , 是社会不容纳他的主要原因 , 认为他天生浪荡 , 加之无法中举 , 仕途自然无望 , 宋江又是一个有野心的人 , 他认识到整个社会的武人都在反对文臣 , 他在策划:你文臣集团不给出路 , 我自己走出一条道路来 , 他利用迷信的天罡地煞的神话传说 , 终于在梁山上营造了一个武人的乐园 , 武人的才能得到发挥 , 流落在明间的武人可以从恶霸、强盗和走私犯的恶名中解放出来 , 朝廷的低级武官可以从文臣的压抑中走出来 , 梁山上和当时的社会现实来了个大逆转 。 卢俊义是梁山上的二号人物 , 他并不欣赏梁山 , 由于他追求文武双全 , 无意中武艺还占了上风 , 被大名府的上层看轻 , 即使梁山不陷害卢俊义 , 当权者也不会放过他的 , 卢俊义中了吴用的计 , 被大名府的文人集团乘机收入大牢 , 梁山集团以数千百姓的性命为代价把卢俊义救出时 , 卢俊义就没有别的选择上梁山 。


宋朝的文化繁荣竟然把好汉们逼上梁山?

宋朝的文化繁荣竟然把好汉们逼上梁山?// //

宋代军队分禁军、厢军两类 , 都是募兵即职业兵 , 作为就业的一种形式 。 另外一种兵就是配军 , 像武松、宋江、杨志这样犯了罪的人 , 刺了字进军队服役 。 厢军就是些地方部队 , 他们由当地的文官如知府管理 。 这决定武将没有地位也没有军权 。 朝廷对梁山的几次大的围剿 , 都是派的武将进剿 , 但武将的地位都很低 , 第一次围剿的统帅是呼延灼 , 高俅看中的他是开国元勋的后代 , 他只是一个汝宁郡都统制 , 是州官手下的厢军统制官 , 级别不会高于4品 。 第二次派的关胜 , 蔡京看中的他是关公的后代 , 是浦东巡检 , 级别更低 , 只不过他率领的是驻外禁军 , 第三次派的是凌州团练使单廷珪、魏定国 , 只是一个小小的训练民兵的小官 , 他们连同部属无一例外的打了败仗 , 投降梁山 , 主要原因是他们不愿意当文臣的炮灰 , 不到战场想不起武将 , 到了战场武将不卖力 。 梁山攻打的几个州府 , 无一例外的杀死了文臣 , 其手下武将都投降了梁山 , 这是文臣与武将不可调和矛盾的必然结果 。 有多少武将在文臣的压制下没有出路 , 无法实现自身价值 , 林冲、杨志、王进等人不是隐居就是被文人集团逼上梁山 , 在梁山上朝廷军官有三分之一 , 占据了天罡星的主要位置 , 他们都是文臣集团统治的受害者 , 在某种意义上他们都是文臣逼上梁山的 。

梁山上重武抑文 , 武人的地位空前提高 , 就连李逵这种监狱看守因沾上了武艺的光 , 也成了天罡星 , 极大的满足了武人的虚荣心 , 但武人没有思想 , 他们不能也不想破坏宋朝的盛世 , 不敢推翻皇帝 , 又不能像文臣一样解决经济问题 , 光靠天罡地煞的迷信不能当饭吃 , 他们外出“借粮”破坏了文人的太平盛世和经济基础 , 两者都做出了让步 , 梁山武人招安成为统治集团的一部分 , 武人永远不是文臣的对手 , 他们只讲忠义不讲阴谋 , 在文臣阴谋下武人与文臣的平衡被打破 , 结果只有被打回原形 , 甚至比原来还差 , 武人致死也不会明白 , 有皇帝支持的文臣代表着皇帝的利益 , 只要皇帝的国策不改 , 武人永远没有出路 , 武人在梁山上的改变命运的努力只能以失败而告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