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花牡丹,慈禧太后与牡丹之间不得不说的故事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国花牡丹 , 慈禧太后与牡丹之间不得不说的故事

清代末年 , 慈禧太后专权 , 飞扬跋扈 , 随心所欲 , 她效法唐朝女皇帝武则天 , 令牡丹在冬天开放 。

菏泽多禾牡丹专业种植基地 133-0530-8007(微信同号)

隆冬季节 , 慈禧看厌了北京的腊梅、海棠之类的俗花 , 想看富丽堂皇的牡丹 。 一天 , 慈禧询问下臣:“天下哪里的牡丹最好?”大臣们一致上奏:“山东曹州府的牡丹最好 , 天下闻名 。 ”太后降旨 , 令曹州府进贡牡丹花 , 愈快愈好 , 不得延误 。


国花牡丹,慈禧太后与牡丹之间不得不说的故事

国花牡丹 , 慈禧太后与牡丹之间不得不说的故事// //

曹州知府 , 接到谕旨 , 又怕又喜 。 怕的是 , 牡丹春天开花 , 古来如此 , 违背时令 , 乃是异想天开 , 事情不成 , 太后怪罪 , 性命难保;喜的是 , 小小知府 , 在太后眼里 , 本是无名小辈 , 今日太后雅兴大发 , 若能按期进献 , 使她如愿以偿 , 定会封官加职 , 青云直上 , 此乃天外飞来之福 , 岂不快哉!知府权衡了一番 , 横下一条心 , 捉住良机 , 火速承旨 。 于是连夜派人前往牡丹乡 。

曹州府的差役们向牡丹乡花户宣布:知府大人有令 , 为向朝廷宫院进献盛开的曹州牡丹 , 必须在一月之内育出花朵 。 事情成功 , 重重有赏;如果育不出 , 就将牡丹乡所有的牡丹 , 统统刨掉!

俗话说“谷雨三朝看牡丹” 。 如今严冬腊月 , 冰天雪地 , 牡丹哪里能开花呢?花农们日夜发愁 , 谁也想不出一个好办法 。 有的老花农 , 曾听长辈说过 , 从前有火炕烘花的办法 , 但多年没用 , 已经失传 , 没有人会了 。 官府也明知冬天没有牡丹花 , 还派人天天催逼 , 令人坐卧不安 。

万花村有位老花农 , 养花多年 , 对每种牡丹的品性 , 都了如指掌 , 冬天扒土看根 , 就能分辩出是何种牡丹 。 他曾听老人说过冬天烘开牡丹的事 , 但他从没有亲眼见过 , 更没有亲自实践过 。 现在为了解除牡丹乡这场大祸 , 他决心做烘花实验 。 便带领全家破土挖窖 , 窖中做炕 , 炕上栽牡丹 , 施上牛粪 , 烧火加温 。

果然工夫不负有心人 。 不多日子 , 便烘开了两朵大胡红 。 喜讯传出 , 牡丹乡男女老少 , 拍手称快 , 将烘开的大胡红送到曹州府衙 。 知府如期进献牡丹 , 果真官运亨通 , 青云直上 。 牡丹乡的千亩牡丹 , 也免除了一场灭顶之灾 。


国花牡丹,慈禧太后与牡丹之间不得不说的故事

国花牡丹 , 慈禧太后与牡丹之间不得不说的故事// //

在余鹏年的《曹州牡丹谱·附则》中 , 也有关于烘花的记载:“今曹州花 , 可以火烘开者三种:曰胡氏红 , 曰何白 , 曰紫衣冠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