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故事 | 曹州牡丹有高品,恰似水浒一丈青!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牡丹故事 | 曹州牡丹有高品 , 恰似水浒一丈青!


牡丹故事 | 曹州牡丹有高品,恰似水浒一丈青!

牡丹故事 | 曹州牡丹有高品 , 恰似水浒一丈青!// //

一提到“一丈青” , 就使人想到《水浒传》第48回所描写的一丈青扈三娘的英雄形象:“蝉鬓金钗双压 , 凤鞋宝镫斜踏 。 连环铠甲衬红纱 , 绣带柳腰端跨 。 霜刀将雄兵乱砍 , 玉纤把猛将生拿 。 天然美貌海棠花 , 一丈青当先出马……” 。 人生不论为善为恶 , 死后都留下一个坟墓 。 亲爱的朋友 , 你愿到“三娘坟”凭吊一番吗?

一丈青扈三娘是宋末徽宗宣和年代郓城农民起义领袖宋江部下的一位女将 。

起义失败后 , 因丈夫早在作战中牺牲 , 回娘家又恐官府搜查 , 便只身流落曹州乡下 , 隐姓埋名在桂陵村庄主万员外家的后花园当起养花人来 。

她聪明伶俐、心细手巧、出力有力 , 把花园料理得条条有理、花繁枝茂 。 特别是牡丹、芍药 , 观赏价值很高 , 经济价值不菲 。 万员外看她养花有方 , 便在村西新辟一处花园 , 也就是目下“三娘坟”所在的那片花田之处 。

花园扩大了 , 花木植多了 , 扈三娘忙不过来了 , 万员外便雇来几个穷家姑娘为扈三娘当助手 。 为了多卖些钱 , 要求多植了些芍药和牡丹 。 谷雨时节 , 满园万紫千红 , 观花人络绎不绝 。

万员外为向官府人员献媚取宠 , 便专门下帖请其花园观花 , 留他们于花园客厅食宿 。 竟然要求新来的养花姑娘们招待陪宿 。 这下子触怒了扈三娘 , 她一阵子拳打脚踢 , 把个万员外打得鼻青脸肿 。 城里官员见势不妙 , 趁机窜回城里去了 。

不料 , 官府很快派兵前来缉捕 , 扈三娘一气之下 , 挺身而出 , 把大脚一跺朝官兵喊道:“有种的你上来!你奶奶扈三娘跟你们拼了!”一听“扈三娘”三字出口 , 把他们吓的屁滚尿流抱头鼠窜 。

万员外一看事情弄大了 , 生怕官府追究他窝藏梁山泊反军头领大罪 , 遂与官府密谋 , 用毒药将扈三娘害死 , 草率地埋在花园之中 , 亦即扈三娘现下所安息之处 。

扈三娘死后当年秋天移栽牡丹时 , 养花姑娘们将她生前培育的那棵黑牡丹栽于她的坟前 , 以示恩情 , 以寄哀思 。

这株黑牡丹与众花不同 。 花株高大挺拔 , 枝条修长 , 色绿而带紫晕 , 叶片疏朗而且肥大 , 再配以扁长珠型繁多的大朵花儿 , 你看那花瓣重重叠叠 , 外层三轮十余片近乎圆形的大瓣 , 而内层却是纹理卷曲 , 褶皱匀称的细瓣 , 其色泽黑紫 , 宝润晶莹 , 好似墨玉雕成 。

你再看那花蕊 , 雄蕊生在花瓣当中 , 花丝呈暗紫红色;那雌蕊为瓣化 , 呈青紫色 , 弯弯曲曲地夹在丛丛的黑瓣之间 , 像一条盘曲的小龙 。 在养花姑娘的眼里 , 这花容花姿庄重大方而奇丽 , 其粗壮之美、豪放之美正像她们的恩人扈三娘 , 因而便称这株牡丹为“一丈青” 。

八百多年来衍生至今 , 后人因花中含有似小龙的花蕊 , 古又称“青龙卧墨池” , 为黑色牡丹最佳品 。

当代著名作家 , 诗人许评在曹州牡丹园访知“一丈青”牡丹名字的由来 , 情不自禁地吟诵道:“向以花朵比娇容 , 更少鲜卉喻英雄 。 曹州牡丹有高品 , 恰似水浒一丈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