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神话故事:苴麻仙子的传说(二)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花木神话故事:苴麻仙子的传说(二)

话说苴麻仙子接了米稻 , 藏于衣袖 , 说:“我还是不去 。 ”玉女生气地说:“什么道理?你想抗命不成?你可知道我是掌印官,娘娘和皇上不在时,我有权派你前往!”苴麻仙子诡秘地笑道:“那小伙子没父没母 , 救活之后 , 光棍一人怎么过呀?”玉女气得脚一跺:“那你就和他一块死吧!反正你一不是牡丹,二不是桃花,不艳不娇,不招神眼,万花园少你一个不少,多你一个不多!”停了一下 , 玉女接着又说:“皇上和娘娘只要不查神数,我保证不说,咱们姐妹谁跟谁呢……”

于是,苴麻仙子别了玉女 , 经北天门快速通道眨眼功夫来到桑墟湖上空 。 按下云头一看,那位叫皋二的小伙子已经自吊到树枝上,下边的垫脚石倒在地上 , 两条腿在半空中摆动 。 好险啦,来迟一步,这家伙就死成了 。 祥云中的苴麻仙子抖了抖拂尘,树上的麻绳就松动了 。 皋二跌落地面又爬起来,哭了两声后重新垒起石块,再次上吊,空中的苴麻仙子再次抖动拂尘 。 如此反复七次,皋二跌落地上 , 两眼望天:老天呀,你为什么不让我死?

苴麻仙子变作一位朴实漂亮的村姑,轻轻来到皋二的身边:“你是男的 , 还是女的?要是女的,我帮你死 。 皋二道:“男的” 。 对方说:“男子汉没骨气,有什么样的火焰山爬不过去呢?像你这样子还配做男人吗?”皋二爬起揉揉眼:“我一没有吃的,二没有媳妇,不死干啥?村姑摸出那粒不带壳子的米粒,用指甲划一点米粉下来,吹了一口气,马上成了一个大饭团,当即送到皋二的手上 , 笑道:“男子汉,你现在‘一’也有了,‘二’也在你眼前了,还想死吗?”皋二狼吞虎咽吃了饭团后,看了一眼貌若天仙的村姑,顿觉四肢有力 , 且周身发热 , 也不问对方是谁,猛地跳将起来,抱着苴麻仙子就在大树下转起圈子来,边转边说:“不想死了,不想死了……”

从此后,他们就在大麻地边住了下来 , 用大麻秆、大树枝、野草及石块盖了房子,用麻皮做鞋子、做船绳、做车索等,将那粒带壳子的稻种下去 , 年年丰收,又由于小龙女和老龙王的暗中照应,这一带的海水、湖水逐渐退去,现出大片良田 。

不管怎么说,苴麻仙子还是触犯了天条 。 多年后的一天,玉皇大帝无意间核查一下神数,发现少了苴麻仙子,即令雷公下界寻找 , 就地击毙 。 雷公临行前恰遇玉女与何仙姑 。 玉女说:“你只例行公事就行,不要过分认真 。 ”何仙姑又向雷公挤眼:只要在麻地上空望见她的身影,你就发一雷,死不死不管,赶紧回来!雷公道:“请二神放心 。 ”

地上的青苗土地爷有感于苴麻仙子在民间的助农功劳,就提前告知苴麻仙子,叫她几天内不要出屋一步,又把她在天庭里穿的衣服拿过来,用麻杆和稻子充填,支在麻地里 。 不一会,雷公来到上空,没按云头,远远地望见苴麻仙子身影,根本没有启动神眼细看 , 就施用神功,轰的一声雷响,”苴麻仙子就着火燃烧了 。

从此后,这一带的人们在遇到打雷时就赶紧跑到屋里,只要不在田间、树下就不碍事 。 有时也学着土地爷的样子,用衣服裹成稻草人插在田间 , 先是为了诱雷公,后来就变成防麻雀了 。

时间像白云一样飘走了,苴麻仙子和皋二居住的地方也无可寻觅,但除了这故事流传外,那个地方被人们称作皋苴(宋元两代的古书上 , 仍可看到皋苴地名) 。 到了明代 , 这里成了像样的村庄,海州府衙有个姓高的师爷,在画地图时把“皋”字写成“高”字 。 清嘉庆年间 , 海州府修志的老秀才是龙苴人,想让苴字为龙苴镇独用,就擅自把高苴的“苴”改为“墟”字(两字方言音相近) 。 但老百姓心里总想着苴麻仙子给人所带来益处的故事 。 所以不管官方怎么记,村民们书写地名时总喜欢成“高苴” 。 1978年,江苏省地图编辑组的同志们听了这一带贫下中农的心意,也就顺水推舟,在出版《江苏省地图集》时,就在58号(沭阳)彩图上刊即“高苴”地名 。 1981年后,人们又为尊重清代县志和民国史料,就又把“高苴”改为“高墟” , 至今未变 。


花木神话故事:苴麻仙子的传说(二)

花木神话故事:苴麻仙子的传说(二)// //

如今,高墟的大米,又香又好吃,就是因为这儿的稻种,最早是由玉女交给苴麻仙子从天上带来的缘故呢——当历史的车轮滚转到21世纪的时候 , 县衙委派一位名叫刘绍广的人来到高墟主政一方 , 此君不辱使命 , 利用天时地利 , 开发研究出一种特殊的大米 , 名曰“赛东北、比泰国”!据说此米卖到18元一斤 , 可不是1公斤哦!这便是今天高墟碱米的来历 。

(作者:臧继骅 , 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 江苏省沭阳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 整理者:根华 , 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 江苏省传统文化促进会花木文化专业委员会会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