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都很少知道!日本投降后,中日还爆发过一场战争!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老年人都很少知道!日本投降后 , 中日还爆发过一场战争!

1945年9月2日 , 日本在东京的湾密苏里号军舰上举行投降仪式 , 标志着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的伟大胜利 。 日本投降是近代中国抗日战争的第一次全面胜利 。 然而 , 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可以有一个稳定的国内政治局势 。 国共对抗仍然存在 , 特别是一些日本伪军活跃在中国各地 。 许多人不知道日本投降后 , 中日之间爆发了一场战争 , 老一辈人知道的都很少 。

1945年年底 , 国民党为了与共产党抗争 , 致电给在南京的侵华日军的总司令冈村宁次 , 要求他坚守江苏中北部地区 , 企图利用高邮的地理优势控制华中解放区 。 高邮的战略地位极其重要 。 它位于江苏中部 , 是江苏中部和北部的重要连接点 。 自古以来 , 这里就是兵家必争之地 。 1939年 , 高邮被日军占领 。 日军也明白这个地方的重要性 , 并在高邮城花了很多时间 。 高邮城被日军打造的非常坚固 , 由内城和外城组成 , 它被许多水网包围着 。 城内驻扎着日军警备大队和7个团的伪军 。 后来 , 当日本在蒋介石的保护下于8月15日在中国投降时 , 日本伪军让24万民工在高邮城外再建一堵墙 , 造起了多个炮楼 , 为此还烧毁了周边许多民房 。


老年人都很少知道!日本投降后,中日还爆发过一场战争!

老年人都很少知道!日本投降后 , 中日还爆发过一场战争!// //

中共中央得知此事后 , 觉得消灭日本伪军已经是刻不容缓的事情了 , 命令新四军准备全面反攻 。 但是 , 当时的日本伪军因为有蒋介石的支持反而有恃无恐 , 无视新四军和中共中央的命令 。 国民党还派出一个团增援高邮 , 试图夺取华中解放区 。 为了不让蒋介石的目标得逞 , 当时我党的粟裕大将分析了高邮对苏中、苏北以及山东都具有重要的战略影响 , 并致电陈毅将军建议立即开展高邮战役 , 这一建议得到了党中央的批准 。 粟裕被任命为总司令 , 制定了周密完善的作战计划 , 花了六天时间攻克高邮城 。

入侵这座城市的新四军与日本伪军展开了激烈的斗争 。 当时高邮仍然下着大雨 , 面对的困难重重 , 但都被新四军解决了 。 最后 , 新四军的两个团入侵了日军总部 。 为了使日本伪军投降 , 新四军代表与日方举行了会谈 。 谈判期间 , 我军和日本伪军也发生了激烈的冲突 。 日军看到新四军代表衣着简朴 , 没有任何威望 。 他们的态度非常傲慢 , 声称日本只会向蒋介石的国民政府投降 , 而不会向共产党投降 。 当时 , 八路军代表听到这个消息非常生气 。 他们态度非常坚决 , 说他们只给日本20分钟 , 否则他们将发动全面进攻 , 彻底消灭日本军队 。 话音刚落 , 一名日本军官和士兵出现在日本指挥官身边 , 准备攻击新四军代表 , 但被新四军代表制伏了 。 结果可想而知 , 日本失败 , 还举行了受降仪式 , 高邮得到了解放 。

这场战争中 , 新四军俘获日军八百余人 , 日本伪军三千余人 , 缴获大炮六十一门 , 枪支四千多支 。 这样的战绩是华中抗日战场中最佳的成绩 , 作为同胞 , 我们当然嘲笑那些日本伪军 。 然而 , 他们中的一些人并没有自愿加入日本伪军 , 一些人别无选择 , 只是为了生存 。 新四军对他们的处理也非常人道 。 对于那些对同胞心狠手辣的汉奸们 , 新四军将他们全部消灭了 。 然而 , 有的人没有伤害同胞 。 新四军对他们宽大处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