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的安徽宣城,有几大姓氏人会说广西话,这是怎么回事?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在今天的安徽宣城 , 有几大姓氏人会说广西话 , 这是怎么回事?

在今天的安徽宣城 , 有几大姓氏人会说广西话 , 这是怎么回事?

在今天的安徽宣城 , 有肖、林、潘、韦、林、赖、黄等姓氏 , 对于其中的绝大多数人来说 , 他们的祖辈都是来自广西 。

大约一百六十多年前 , 他们的祖辈参加太平军 , 从广西老家打了出去 , 辗转几千里 , 历经浮沉 , 最后在安徽终结 , 留下了回不去的广西这一心结和一群子孙后裔 。

在这些人中 , 有太平天国北王韦昌辉之弟韦俊 。 1884年5月8日 , 韦俊在安徽宣城县孙家埠乡(今宣城市宣州区孙埠镇)的汪村去世 , 因为投降清军而无法归葬广西 , 所以他的儿孙们只好将他就地埋葬 , 而且从此以后 , 视异乡为故乡 , 做起了宣城人 。 其孙韦光照、韦师洛等于民国十二年(1923)十月给韦俊立了墓碑 。 1980年7月 , 韦俊的坟茔和墓碑被发现 。 (《太平天国大辞典》367页)


在今天的安徽宣城,有几大姓氏人会说广西话,这是怎么回事?

在今天的安徽宣城 , 有几大姓氏人会说广西话 , 这是怎么回事?// //

另外 , 安徽省宣城市郊的山中也有一座旧墓 。 墓碑上显示 , 其主人叫黄朋厚 。 他又叫黄十四 , 人称十四郎 , 与太平天国名将黄文金同宗 , 都是广西博白人 , 他也是一员重要的太平军将领 , 后被封为奉王 。 不过他最后做了和韦俊一样的选择 , 投降了清军 , 然后定居在宣城 。 至今 , 他的后人黄存清和黄忠华说起祖上的事情还记忆犹新 。 他们的祖父辈还说着满口的客家话 , 到了他们这一辈 , 也还能听懂和说一些客家话 。 (王密林《宣城历史文化研究》)

因为上述的历史渊源 , 宣城的肖、林、潘、韦、林、赖、黄等姓氏 , 他们彼此之间会联姻攀亲 , 互相照应 , 成为了近代广西人楔入和扎根安徽的一个代表 。

细说起来 , 如果没有太平天国这档子事 , 广西人和安徽就不会产生这么大的交集 。 从1853年太平军进入安徽到1864年太平天国覆亡这十一年里 , 安徽充当了一个重要角色 。 安徽对于在南京建都的太平天国来说 , 其战略地位极其重要 。 不管是有战略眼光的杨秀清还是石达开 , 都对安徽之地做了重要布局 。 特别是石达开 , 他敢于偏离杨秀清的大政方针 , 在安庆探索一条特别的施政之路 , 也就是“安庆易制” 。


在今天的安徽宣城,有几大姓氏人会说广西话,这是怎么回事?

在今天的安徽宣城 , 有几大姓氏人会说广西话 , 这是怎么回事?// //

石达开结合安徽的实际情况 , 以安庆为试点 , 一改《田亩制度》的带空想性质的政策 , 采取了四项安民措施:第一 , 设立乡官制度 , 建立农村政权 , 乡官都由拥护、支持太平天国革命事业的人担任 , 他们的任务是征收田赋 , 安定社会秩序 。 第二 , 督促百姓举造粮册 , 按田亩征收粮赋 , “银漕悉依旧制” , 也就是“照旧交粮纳税” 。 第三 , 恢复、保护商业 , 设立榷关 , 征收商税 , 以允军需 。 第四 , 打击乡村豪强地主 , 赈恤苦难农民 。

由此可以看出 , 石达开具有政治远见 , 太平天国此前是没有根据地建设和地方政权建设的 , 而他实现了这一转变 。 而且效果显著 , 太平天国财政收入增加了 , 安徽一带的民众也感觉比活在大清要有激情和尊严 , 所以无比爱戴石达开和拥护太平天国 。 在征兵的时候 , 安徽人也是以十万为单位的响应、入伍 。 就算到了晚期 , 也是如此 , 虽然叛变投降的不少 , 但这也侧面说明了安徽人在太平天国里的比重大 。 而不管是在行政系统 , 还是军队系统 , 安徽人都受老广西的领导和影响 。

十多年里 , 广西人领导着一大批安徽人在安徽大地上驰骋 , 和清军血战 , 既暴力又血腥 , 最后也失败了 , 没投降的都被杀了 , 要么在战场 , 要么在刑场 。 投降的人都活了下来 , 广西人也是 , 安徽人也是 。 而他们都安徽这块土地上彼此相依和融合 , 同时也发现 , 安徽有适合广西人生存的土壤 , 而且容易助长为主人 。


在今天的安徽宣城,有几大姓氏人会说广西话,这是怎么回事?

在今天的安徽宣城 , 有几大姓氏人会说广西话 , 这是怎么回事?// //

无独有偶 , 太平天国覆亡七十多年后 , 又有一批广西人来到安徽 。 1938年2月 , 李宗仁就任安徽省主席 , 这位桂系首领在这里如鱼得水 , 又迅速做了安徽的主人 。 安徽的政治、军事、财政等被迅速掌控 , 同时把主力部队第二十一集团军开进安徽 , 牢牢控制住了以大别山区为核心的安徽省大片地区 。 于是 , 那时候的安徽大地上 , 又可以高频率的见到说着客家话的广西人 。 他们抗日 , 有他们在 , 日本人不敢贸然进军安徽 , 安徽也被誉为华东抗日前线的模范标兵省份 。 就算是日军打下了西边的武汉 , 也拿广西人控制的安徽没有办法 。

李宗仁之后 , 其亲信廖磊、李品仙继续控制安徽 。 1941年 , 汤恩伯率中央军进驻豫皖边界 , 想入安徽和桂系抢财源 , 李宗仁立刻怼住汤恩伯:“别的省可以由你自由处理 , 安徽的事你不能管” 。 就这样 , 广西人第二次执掌安徽 , 从1938年开始 , 直到1949年 , 也是十一年 , 这和太平天国时期一样 , 有点巧 。


在今天的安徽宣城,有几大姓氏人会说广西话,这是怎么回事?

在今天的安徽宣城 , 有几大姓氏人会说广西话 , 这是怎么回事?// //

总体来看 , 近代以来 , 广西人与安徽的渊源很深 , 其原因有很多 , 但主要还是历史原因 , 没有太平天国和抗日战争这一历史因素 , 二者就不会产生如此大的交集 , 当然 , 太平天国这一历史事件对其的影响更大 。 另外 , 广西和安徽的地理特征及衍生的一些文化也有相似之处 。

时至今天 , 有人称 , 广西和安徽地理位置都十分优越 , 所以经济发展的空间还很大 , 广西地处沿海而紧邻广东 , 安徽临长江而紧依苏浙沪 , 它们都有很好的参照物 , 自然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