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情节老套,只不过是披着科幻设定的清代言情戏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梦回》情节老套 , 只不过是披着科幻设定的清代言情戏

改编自金子的小说《梦回大清》 , 由李国立导演 , 王莉之编剧 , 李兰迪、王安宇等人主演的《梦回》 , 12月14日起开始播出 。 《梦回》是今年少见的清宫戏 。

这两年 , 因为整个影视环境的变化 , 古装剧的形态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 渲染宫斗、权谋的古装剧被极大压缩 , 古装剧主要往两个方向发展 , 一个是历史正剧 , 一个是虚化历史背景与朝代的仿古剧或架空剧 。 因此 , 虽然古装剧的备案数量变少了 , 但古装剧的类型反倒丰富了 , 比如古装剧不仅仅是局限于宫斗的“清宫戏” , “明朝宇宙”“唐朝宇宙”“宋宫宇宙”等类型的古装剧多了起来 。 毕竟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 , 可以讲述的历史故事与历史人物太多太多 。

今年播出的古装剧《鹤唳华亭》剧照 , 设定架空 , 但用了宋朝美学 。

但这并不意味着清宫戏是一种过时的类型 。 在此之前 , 清朝是中国古装剧最热衷的一个朝代 , 清宫戏的种类最丰富 , 也最成熟 。 有帝王戏 , 比如《少年天子》《雍正王朝》;有后宫戏 , 比如《金枝欲孽》《甄嬛传》;有公主格格戏 , 比如《还珠格格》;有臣子戏 , 比如《铁齿铜牙纪晓岚》《李卫当官》等 。 但自《金枝欲孽》后 , 后宫戏成了清宫戏的主要形态 , 比如去年的两部爆款《延禧攻略》和《如懿传》 , 都是后宫戏 。 但它们的风格截然不同 , 《延禧攻略》的本质是一部爽剧 , 《如懿传》的内里则是深沉的悲剧 。 它们都各有突破 。

今年来的古装剧不少 , 但清宫戏则少见 。 一方面是宫斗不被提倡 , 清代后宫戏也少了 , 另一方面是清宫戏推陈出新的难度较大 。 作为清宫剧的“独苗” , 《梦回》的优势是 , 在大量清宫戏的耳濡目染下 , 观众对于清宫戏的接受度较高 , 并且 , 《梦回》的小说原著《梦回大清》是网文大IP , 读者广泛 。 《梦回大清》2004年开始在网上连载 , 一炮而红 , 影响了一代读者 。 《梦回大清》与《步步惊心》《独步天下》并称为“清穿的三座大山” , 后两部小说均已改编成影视剧 , 这回《梦回大清》也终于影像化了 , 自然备受瞩目 。


《梦回》情节老套,只不过是披着科幻设定的清代言情戏

《梦回》情节老套 , 只不过是披着科幻设定的清代言情戏// //

《步步惊心》剧照 。

在此基础上 , 《梦回》是否有其他创新?

《梦回》的一个创新设定是 , 主人公小薇(李兰迪 饰)是从时空隧道 , 由现代穿越到古代的 。 剧中的穿越与原小说中的穿越 , 或者剧版《步步惊心》中的穿越并不一样 。 在《梦回》中 , 穿越被科学化、科幻化了 , 主人公是经由两个遥远时空的多维空间隧道在古今穿行的 。 像剧集一开始 , 十三阿哥(王安宇 饰)从康熙年间穿行到21世纪的当下 , 而不是像原小说写的 , 小薇在故宫中迷路 , 一觉醒来就穿越到康熙年间 , 成了镶黄旗英禄之嫡长女雅拉尔塔·茗薇 。 剧版是在现代时空 , 十三阿哥胤祥与小薇相爱却无法碰触 , 所以小薇才会有强烈冲动通过虫洞回到康熙年间 。

时空穿行的设定有些新意 , 但关键是 , 《梦回》能否借这一设定讲述一些有新意的故事 , 刷新观众对于清宫戏的认知 。


《梦回》情节老套,只不过是披着科幻设定的清代言情戏

《梦回》情节老套 , 只不过是披着科幻设定的清代言情戏// //

《梦回》剧照 , 女主家里形成一个空间 , 清朝的十三阿哥的书房(右)和女主角家客厅(左)能遥遥相望 , 两人能对话 , 但不能触摸彼此 。

遗憾的是 , 《梦回》并没有 。 时空穿行之后 , 它就留下了不少逻辑问题 。 比如十三阿哥到现代来 , 知道这是三百年后 , 清朝都已经没有了 , 他倒一点都不关心康熙之后谁当皇帝 , 或者清朝怎么没的 , 而是忙不迭与小薇谈起了恋爱 。 十三阿哥来现代的部分 , 只是甜宠剧的翻版 。

等到小薇到古代找十三阿哥 , 因为磁场不稳定 , 两个人都失忆了 。 这部分的科学解释比较牵强 , 编剧只不过是利用了失忆梗 , 让男女主角忘掉彼此 , 之后让小薇认错人——将四阿哥误认为是穿越到现代社会的十三阿哥 , 一场虐心的三角恋随即展开 。

而跟以往的穿越剧一样 , 女主角穿越到古代 , 总能以她在现代社会学会的技能 , 以及作为现代女性的独立、自主、坚强、正义、果敢等品行 , 赢得一干性情各异但都又高又帅的美男子的喜爱 。 这是穿越剧的“白日梦”属性 , 以穿越之后的“主角光环”弥补受众在现实生活中的缺憾 。


《梦回》情节老套,只不过是披着科幻设定的清代言情戏

《梦回》情节老套 , 只不过是披着科幻设定的清代言情戏// //

《梦回》剧照 , 熟悉的言情剧桥段 。

《梦回》同样是一个“白日梦” 。 如果只是一部通俗影视剧 , 这也并无不可 。 问题在于 , 《梦回》为了凸显主角光环 , 许多情节完全是违背基本历史的胡编乱造 。 比如茗薇作为秀女进宫 , 她又是与阿哥私定终生 , 又是与阿哥私自出宫 。 但清朝对于选秀有非常严格的规定 , 虽然八旗选秀女 , 除了充实皇帝的后宫 , 就是为皇室子孙婚配 , 或为亲王、郡王和他们的儿子指婚 , 但皇帝还没选定 , 秀女就私定终身 , 还在宫里乱窜 , 也是闻所未闻 。 再如一名秀女被害死后 , 茗薇直接在宫里拜祭 , 而历朝历代皇帝对于巫蛊之术都严加提防 , 私下拜祭同样是皇宫里的大忌 , 稍一触犯可能就是死罪 , 但茗薇却“大操大办” 。


《梦回》情节老套,只不过是披着科幻设定的清代言情戏

《梦回》情节老套 , 只不过是披着科幻设定的清代言情戏// //

《梦回》剧照 , 女主和阿哥私自出宫 。

可见 , 《梦回》只不过是一部披着科幻设定 , 但情节老套、漏洞百出的清代言情戏 。 虽然小薇现代人的身份可能给历史带来某种鲶鱼效应 , 但鉴于编剧基本历史知识的匮乏与胡编乱造 , 观众也很难指望该剧之后会有什么别具一格的创新 。

在清宫戏被充分开发的背景下 , 《梦回》这样的清宫戏是没有出路的 。 假若清宫戏没有找到创新点 , 日后古装剧里清宫戏或将越发稀少 。

□余抗(剧评人)

新京报编辑 吴龙珍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