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小说中的7大少林高僧,有两位是救世主,但一个演砸了

金庸小说中 , 少林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门派 , 号称武林的两大泰山北斗之一 。 有一种说法 , 武当少林 , 两者合称 , 故为“武林” , 足以证明少林在江湖中的地位 。 武当派是从元末开始的 , 相比而言少林派就源远流长地多了 。


金庸小说中的7大少林高僧,有两位是救世主,但一个演砸了

金庸小说中的7大少林高僧 , 有两位是救世主 , 但一个演砸了// //

【天龙八部】

天龙八部中少林有两位最重要的僧人 , 第一位是少林方丈玄慈 , 第二位是扫地僧 。

三十年前 , 玄慈已经是中原武林的带头大哥 , 和丐帮帮主汪剑通一起领导了袭击辽国武士的行动 。 此人后来被萧远山揭发了私生活混乱 , 勾结良家妇女 , 并且生下儿子 。

用现代人的眼光去看 , 玄慈所犯之事属于组织纪律 , 从人性角度去看 , 其实没有问题 。 不过 , 就当时看 , 这可能是他一生中最大的污点 。

其实大家并没有完全读懂玄慈 , 除了这个污点 , 他身上所展现出的临危不惧、持身正道和以死护寺的品质都算是极为难能可贵 。 不过 , 令人奇怪的是 , 这位武林中的泰山北斗级别的掌门人在武功上居然落后绝顶高手甚多 。

扫地僧是神佛的化身 , 一出场就在武功上将所有人秒杀 , 然后以佛法点化了萧远山和慕容博 , 使得王霸雄图、血海深仇都归于尘土 。 真实的世界中 , 扫地僧这样的人物是不存在的 。 智慧与武功并存是成功的必备条件 , 二者缺一不可 。 如果仅仅具有智慧 , 而不能武力压制 , 就成为笑柄 。


金庸小说中的7大少林高僧,有两位是救世主,但一个演砸了

金庸小说中的7大少林高僧 , 有两位是救世主 , 但一个演砸了// //

【神雕侠侣】

神雕侠侣中 , 少林派只在结尾的时候才出现 。 其门派中的罗汉堂首座无色禅师是个在思想上较为开明的人物 , 和神雕大侠杨过较为交好 。

觉远是少林另一个重要人物 , 此人其实只不过寺中一个职位低下的僧人而已 , 用现在话来说 , 如果出事了 , 少林寺可以宣称此人是临时工 , 没有编制 。 觉远为人极为迂腐 , 令人难以理解 。

【倚天屠龙记】

倚天屠龙记中额少林高僧较多 , 方丈空闻 , 四大神僧之首的空见都是值得一提的人物 。

空闻在书中城府甚深 , 又囿于门户之见 , 不接纳张三丰入寺 , 行事和见解比之无色禅师还尚且有所不如 。 书中结尾的时候被成昆所囚禁 , 失去少林掌控权 , 是其为人、风骨的一大败笔 。

空见是一个类似于扫地僧式的人物 。 第一个相似之处是 , 武功都高到出神入化 。 空见会金刚护体神功 , 不受任何拳掌的攻击 。 扫地僧也有三尺气墙这样的描述 。 第二个相似之处是 , 二人都是有德高僧 , 以点化他人的恩怨、化解仇恨为己任 。 扫地僧化解的是萧远山的仇恨、慕容博的野心 , 空见化解的是谢逊的仇恨、怨毒 。

但是令人意外的是 , 空见的点化居然失败了 , 谢逊用计偷袭将他打死 , 而后 , 成昆也没有出现 。 空见自己也承认被成昆给骗了 。 如此一来 , 空见就有点成为了“笑柄” 。


金庸小说中的7大少林高僧,有两位是救世主,但一个演砸了

金庸小说中的7大少林高僧 , 有两位是救世主 , 但一个演砸了// //

【笑傲江湖】

笑傲江湖中的少林高僧主要是方丈方证大师 , 无论是武功、德行、见识 , 此人都称得上无懈可击 。 身居武林第一大派的掌舵者 , 方证是当之无愧的 。

不过 , 很多人解读笑傲江湖实际上是一本政治斗争的隐喻小说 。 书中的任我行、左冷禅、岳不群、方证等人都是政客 , 代表了各方的利益 。 左冷禅和任我行都致力于图谋称霸 , 攻强兼弱 。 岳不群是一个阴谋家 , 其手法类似于真实历史中的隐藏实力、等待时机、发动政变 。 阴谋家虽然在阳谋方面不如政治家 , 但在夺位这个关键问题上有超强的能力 。 方证、莫大、冲虚这些人也是政客 , 他们没有野心 , 没有阴谋 , 但洞若观火 , 旨在保护自身的利益不受到政坛格局动荡的影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