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量使用沼液肥的危害,能替代化肥吗

过量使用沼液肥会导致作物出现徒长的现象,而且在使用不当的情况下还会影响到种子和根系的发育,从而使作物的叶片出现发黄和凋萎等情况 。注意事项:使用前必须确保沼液已经腐熟,否则会导致作物出现大面积烧根的现象;在温室内使用沼液肥可随水冲施,但施用时需注意兑水量 。
一、过量使用沼液肥的危害
【过量使用沼液肥的危害,能替代化肥吗】过量使用沼液肥会导致作物出现徒长的情况,从而造成作物减产,同时若在沼液肥刚出池的情况下就马上将其施用在农地中,则会影响到种子和根系的发育,从而使得作物的叶片出现发黄、凋萎等情况 。使用沼液肥的注意事项:使用前必须确保沼液已经腐熟,如果使用未腐熟或者腐熟程度没有达到要求的沼液,则会导致作物(比如蔬菜)出现大面积的烧根现象;在温室里面使用沼液肥一般可以采用随水冲施的方式来施用,但使用时需要注意兑水量;春季在大棚内使用沼液肥要在施肥前1周将沼液和清水按照1:2的比例混匀,然后再随水冲施;在追肥的时候使用沼液肥(勾兑过的沼液)其亩用量一般为4000-5000公斤 。
二、沼液肥能替代化肥吗
沼液肥能否替代化肥来使用一般取决于种植的作物类型,因为不同的作物对肥料的需求不一样,如果种植的作物是水稻,则可以用沼液肥代替化肥来施用 。沼液肥富含氮、磷、有机物、微量元素、多种水解酶等营养物质,将它用在水稻上之后不但会对水稻的分蘖产生促进作用,而且还能增加水稻的产量,与全化肥处理相比,全沼液处理可使水稻的增产幅度达到20.5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