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育苗方法和时间

【辣椒育苗方法和时间】育苗时间一般选在春季2月中下旬 , 此时对于育苗的成功具有很大帮助 。苗床要选在高燥爽水 , 背北向南 , 有水源而且未栽过茄科作物的地块 , 在播种之后使用拌有煤灰或老糠灰的细土盖种 , 厚度大约2厘米左右 , 以盖没种子为宜 , 之后浇水 , 待收水后 , 盖上地膜 , 最后使用细竹片或竹竿围成小拱架 , 并覆盖薄膜 。
一、辣椒育苗方法和时间
1、辣椒的育苗时间一般选在春季2月中下旬 , 此时对于育苗的成功具有很大帮助 。苗床要选在高燥爽水 , 背北向南 , 有水源而且未栽过茄科作物的地块 , 苗床建议在伏天就深挖烤土 , 上面泼一层人畜粪肥 , 在晒干后 , 盖上薄膜 , 防止下雨时肥份发生流失 。播种前先把床土充分浇湿 , 整细整平 。苗床宽一般1.5-1.7米为宜 , 通常不需浸种催芽 , 晚熟的种子一般2-3月播种 , 早熟的种子一般1月份播种 , 栽植一亩需播种75-120克 。
2、在播种之后使用拌有煤灰或老糠灰的细土盖种 , 厚度大约2厘米左右 , 以盖没种子为宜 , 之后浇水 , 待收水后 , 盖上地膜 , 最后使用细竹片或竹竿围成小块拱架 , 架高0.5米左右 , 上面覆盖薄膜 , 薄膜的北边使用泥土压实 , 以利防风 , 两边使用砖压实为好 , 以便通风换气 , 随时揭膜 。
3、播种后到出苗前 , 通常不需要管理 , 发现开始出苗需立即揭除地膜 , 否则会形成高脚苗 , 在出苗之后 , 晴天的上午9点揭开薄膜 , 下午的4点仍旧盖上薄膜 , 阴雨天尽量通风换气 , 发现秧苗萎蔫 , 床土现白 , 需要及时浇水 。浇水时间定在上午9点 , 下午的1-2点 , 浇水之后的两小时检查一遍 , 如发现局部仍呈干象 , 要进行补水 , 使秧苗生长一致 。阴雨天、冰冻天因湿度过大 , 床温降低 , 不应浇水 , 易产生病害 , 下雪天气 , 可以在床内安装电灯 , 以利防寒保苗 , 还可以加盖草窗 , 在草窗上面再盖一层薄膜 。
4、为了使秧苗粗壮 , 根系发达 , 当秧苗出现了两片真叶时 , 需要假植一次 , 行距12-15cm , 株距6-10cm , 边排边浇水 , 以防止秧苗萎蔫 , 排苗床的要求、准备和管理均与播种床相似 。
二、辣椒种植田间管理方法
1、辣椒在定植存活后 , 及时浅中耕一次 , 植株开始生长 , 再着重中耕一次 , 植株在封行以前 , 再中耕一次 。中耕要结合培土和除草 。
2、定植后要抢在晴天追施提苗肥 , 每次的用量不能过浓也不能过多 , 否则易推迟开花结果 , 引起徒长 。当等1、2层着果后 , 需要追施较多的肥料 , 促进果实长大 。果实在采摘后 , 要求土壤有充分肥水 , 植株才能正常的结果和生长 。在灌溉时 , 一定要根据天气预报决定灌溉的时间 , 灌水深度不能超过畦沟的四分之三 , 建议在晚上或清晨进行 , 且急灌急排 。
3、作为鲜食的辣椒大都采收青果 , 也可采收红果 , 作为干辣椒的 , 必须采收红熟的果实 , 采收必须及时 , 防止影响植株的生长和结果 。
4、留种采收株选结合果选的方法是在田间根据品种特征选择标准株贴上标志 , 作为留种株 , 第一层果要早日采收上市 , 留2-4层果作为种果 , 种果红熟后采收 , 再进一步选择具有本品种特征的果实 , 采摘的种果要先摊放在阴凉处 , 后熟5-7天 , 剖开取出种子 , 晾干后进行贮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