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橙和果冻橙的区别

脐橙:果实一般圆呈球形、扁圆形或椭圆形 , 颜色为橙黄至橙红色 , 果实顶部有一些发育不完全的心皮群形成的脐 , 果心充实或半充实 , 果肉呈淡黄、橙红或紫红色 , 味甜或稍微偏酸 。果冻橙:果形一般较圆 , 呈深橙色 , 油胞较稀 , 果皮光滑 , 外形美观 , 平均果重250克 , 易剥皮 , 无核、水分较足 , 口感偏甜 。
一、来源不同
1、脐橙:是芸香科 , 柑橘属植物甜橙的一类种植品种 , 脐橙最早的品种华盛顿脐橙是1870年由巴西的有核塞来他甜橙的枝变而来 , 在20世纪初 , 脐橙通过数次引种栽培传入我国 。
2、果冻橙:是日本用南香与西子香杂交选育出的杂柑品种 , 是一个早熟杂柑品种 。
二、果皮厚度不同
1、脐橙:果皮要比果冻橙厚一些 。
2、果冻橙:果皮非常薄 。
三、果肉水分不同
1、脐橙:水分出汁率为50-60%左右 。
2、果冻橙:是公认的水分非常多的柑橘 , 出汁率高达90% 。
四、果肉口感不同
1、脐橙:口感和化渣性都很一般 , 吃起来都有或多或少的纤维 。
2、果冻橙:口感是那种特别细嫩化渣的 , 甚至可以用吸管像吸果冻一样来食用 。
【脐橙和果冻橙的区别】五、果实形状不同
1、脐橙:果实为扁圆形或椭圆形 , 成熟果实为橙黄至橙红色 , 果顶部有脐 , 所谓脐 , 是指一些发育不完全的心皮群 , 它们被成熟的橙皮完全包着 , 或是包住一部分 , 一部分则外露 , 状若肚脐 , 果皮难或稍易剥离 , 果实有核 , 果肉为淡黄、橙红或紫红色 , 味甜或稍偏酸 。
2、果冻橙:果实近圆形 , 果形指数为0.82 , 成熟果实为深橙色 , 油胞稀 , 果面光滑 , 果皮薄、易剥 , 厚度为1.8mm左右;果肉为橙黄色 , 肉质细嫩 , 入口化渣 , 具甜橙风味 , 无核或少核 , 经测定 , 平均单果重量为192.5g , 大者为250g以上 , 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可达14.0% -15.0% , 可食率达76.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