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立蛋为什么能立起来春分立蛋的意义


春分立蛋为什么能立起来春分立蛋的意义

文章插图
春分节气,在大家的印象中,就是一个春暖花开时间,每年的这个时间意味着春季的到来,虽说天气还会特别冷一段时间,但是在此之后天气就会越来越暖和,同时在这天里还会竖鸡蛋等等,那么在这天里春鸡蛋为什么能够竖起来呢?
春分立蛋为什么能立起来春分立蛋的意义

文章插图
春分鸡蛋能立起来的原因
首先,春分是南北半球昼夜都一样长的日子,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有利于竖蛋 。其次,春分正值春季的中间,不冷不热,花红草绿,人心舒畅,思维敏捷,动作利索,易于竖蛋成功 。更重要的是,鸡蛋的表面高低不平,有许多突起的“小山” 。“山”高0.03毫米左右,山峰之间的距离在0.5~0.8毫米之间 。根据三点构成一个三角形和决定一个平面的道理,只要找到三个“小山”和由这三个“小山”构成的三角形,并使鸡蛋的重心线通过这个三角形,那么这个鸡蛋就能竖立起来了 。此外,最好要选择生下后4~5天的鸡蛋,这是因为此时鸡蛋的蛋黄素带松弛,蛋黄下沉,鸡蛋重心下降,有利于鸡蛋的竖立 。
春分立蛋的寓意
表达欢庆春天的喜悦 。春分这一天,民间有个立鸡蛋的习俗,虽说是个小游戏,但已经有四千多年历史了,不可谓不古老 。能流传至今,不但蕴含着人们欢庆春天的喜悦,也有希望生活蒸蒸日上,子孙鼎立的期盼 。
【春分立蛋为什么能立起来春分立蛋的意义】春分的介绍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春季第四个节气 。斗指壬,太阳黄经达0°,于每年公历3月19-22日交节 。春分在天文学上有重要意义,春分这天南北半球昼夜平分,自这天以后太阳直射位置继续由赤道向北半球推移,北半球各地白昼开始长于黑夜,南半球与之相反 。在气候上,也有比较明显的特征,我国除青藏高原、东北、西北和华北北部地区外均进入了明媚的春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