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分是几点几分几秒 春分的风俗习惯


2022年春分是几点几分几秒 春分的风俗习惯

文章插图
每年春分的时间对于大家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农民,到了这个时间就是自己开始农耕的时间,而且之后的天气降雨量就会慢慢的增加,同时气温也会逐渐的回升,就是一个万物复苏的日子,那么今年的春分在几月几号几分几秒的呢?
2022年春分是几点几分几秒 春分的风俗习惯

文章插图
【2022年春分是几点几分几秒 春分的风俗习惯】2022年春分是几点几分几秒
具体时间为:2022年3月20日23点33分15秒 。春分是24节气中的第4个节气,是春季6个节气中的第4个,那么,“春分有雨是丰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到来万物复苏,我们可以多观察大自然的变化,每年春分之后就是温度逐渐回升的时间 。
春分节气的含义是什么?
春分的“分”有两个含义:1、指“春分秋分,昼夜平分” 。春分之日太阳光直射在赤道上,几乎全球昼夜等长,都是12小时,此时北极点在经历了半年的黑夜后,在这一天初见阳光,而相对应的南极点则将在此日告别阳光,春分之后,阳光直射点位置便向北移,北半球白天时间就开始变长,夜间时间就变短了,所不同的是南半球则变得昼短夜长 。2、指季节平分 。若以立春至立夏这段时间作为春季,春分是春季的中分点,正好平分了春季,从立春到立夏正好九十天,春分将其一分为二,因此而得名春分,这个时间全球的这一天昼夜长短都是一样的 。
春分适合做的事情
有三件事情适合做 。第一,宜温食 。古人认为“春分者,阴阳相半,昼夜均而寒暑平” 。春分时节,饮食调理应以温和为度,寒热相配、荤素相搭 。比如在做豆芽、木耳等菜时,加一些葱姜等温性配料;吃偏辛温的韭菜、香椿时,与鸡蛋一起炒 。第二,宜梳头 。春分时节大自然和人体的阳气都处于升发状态,毛孔舒展,代谢旺盛 。梳头可以刺激头部诸多经穴,让体内阳气升发舒畅,疏通经络气血 。起到滋养和坚固头发、健脑聪耳、散风明目、防治头痛的作用 。第三,宜搓鼻 。俗语说“百草回芽,旧病萌发”,春分是过敏高发季节 。日常搓搓鼻翼两侧鼻翼外缘中点旁,当鼻唇沟中的迎香穴,有利于防止哮喘、鼻炎等旧病复发 。为了自己的健康,做起来,做这个东西可以让自己的身体更加的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