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到底真的有蔡文姬其人?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历史上到底真的有蔡文姬其人?

蔡文姬 , 名琰 , 原字昭姬 , 晋时避司马昭讳 , 改字文姬 。 汉中郎将、陈留蔡邕之女 。 传世的作品有《胡笳十八拍》一篇和《悲愤诗》两首 。


历史上到底真的有蔡文姬其人?

历史上到底真的有蔡文姬其人?// //

她的故事最早见于魏时丁廙写的《蔡伯喈女赋》和曹丕为这篇赋写的《序》 。 而后 , 范晔将其事录入《后汉书》 。 从此千百年来 , 蔡文姬便以一个才女的形象流传了下来 。

蔡文姬是汉末魏初人 , 与曹操同时 。 然而我们翻遍整部《三国志》 , 却找不到关于她的只言片语 。 像“文姬归汉”这样的大事 , 在《三国志》中竟没有任何记载 。 实在令人奇怪 。

我们知道 , 在对历史素材的取舍上 , 陈寿的态度要比范晔严谨得多 。 比如在荀或之死上 , 《三国志》写的是“或疾留寿春 , 以忧薨 , 时年五十”;而《后汉书》则记为“或病留寿春 , 操馈之食 , 发视 , 乃空器也 , 于是饮药而卒 。 时年五十” 。 他们在治史态度上的区别可见一斑 。

陈寿没有把蔡文姬的故事写进《三国志》 , 分析一下原因不外有三:

1) 他认为蔡文姬的事情并不重要 , 故不记 。 但历代对“文姬归汉”这件事的评价都非常高 , 相信陈寿并不是那么没有眼光的人 。 所以这个理由应该不成立 。

2) 他认为蔡文姬的事情并不真实 , 故不记 。 陈寿和蔡文姬生活的年代相差只有五十年左右 , 所以他的态度选择更具有权威性 。 如果这个原因成立 , 那么蔡文姬和她的故事 , 就不应该是真实的了 。

3) 这个原因更可怕了:在陈寿生活的那个年代 , 根本就没有流传“文姬归汉”这个故事 。 听着有些荒谬 , 明明在陈寿之前已经有丁廙和曹丕为蔡文姬写了赋和序 , 陈寿又怎么会没有听说过这件事呢?而我却认为 , 这是最有可能的原因 。


历史上到底真的有蔡文姬其人?

历史上到底真的有蔡文姬其人?// //

六朝人喜欢拟古和作伪 , 这是历史界的共识 。 《蔡伯喈女赋》和《蔡伯喈女赋序》很有可能就是那一班好事的文人炮制出来 , 借用了丁廙和曹丕的名字 , 然后流传开来的 。 而范晔不明就里 , 将其收入《后汉书》之中 , 以至后人皆为其所欺 。

曹丕和丁廙本是政敌 。 丁廙是最坚决的“拥植派” , 支持曹植和曹丕展开“继嗣之争” 。 曹丕即位之后 , 做的第一件事 , 就是立即将丁廙砍了头 。

依这两个人的交情来看 , 曹丕为丁廙的文章写序 , 实在有“日出西方”之惑 。

其实在历史上 , 就有很多学者对蔡文姬其人的真实性表示了怀疑 。

1) 《后汉书·董祀妻传》说 , 蔡文姬是汉末大学者蔡邕的女儿 。 然而翻遍同一本书里面的《蔡邕传》 , 我却看不到任何一点关于蔡文姬的记载 。


历史上到底真的有蔡文姬其人?

历史上到底真的有蔡文姬其人?// //

2) 《后汉书·董祀妻传》称:“曹操素与邕善 , 痛其无嗣 , 乃遣使者以金璧赎之” 。 也就是说 , 蔡文姬是蔡邕的独女 , 蔡邕死后曹操怕蔡邕家断了香火 , 就花重金将文姬从匈奴那赎了回来 , 并把她嫁给了自己手下的一个小官吏董祀 。 然而事实上 , 除了蔡文姬之外 , 蔡邕至少还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 。

蔡邕的另一个女儿(不知道她的名字)是魏国上党太守羊道的妻子 。 羊家是泰山郡的望族 , 蔡邕因直言取祸 , 逃到羊家躲了好些年 , 直到董卓进京起用他为侍中 。

羊道这个人在三国历史上并没有任何知名度 。 然而他的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 , 却是那段历史上风云显赫的人物 。 他的女儿羊徽瑜 , 嫁给了司马师 。 《晋书·后妃传》记载:“(景献皇后)母陈留蔡氏 , 汉中郎将邕之女也” 。 羊道的儿子 , 大家就更不会陌生了 。 就是魏晋时期杰出的军事家、征南大将军羊估 。 《晋书·羊估传》记载:“估 , 蔡邕外孙 , 景献皇后同产弟” 。

蔡邕肯定还有至少一个儿子 , 名字已经不可考了 。 但他的孙子名叫蔡袭 , 在《晋书·羊估传》是有记载的 。 蔡袭因为表兄弟羊估的功劳 , 被赏赐了关内侯 , 食邑300户 。


历史上到底真的有蔡文姬其人?

历史上到底真的有蔡文姬其人?// //

3) 一直被认为是蔡文姬名作的《胡笳十八拍》 , 却不见于《后汉书》 , 在《后汉书·董祀妻传》中没有提及 。 在略后的《文选》、《玉台新咏》等文集中也没有记载 。 经后世推测 , 极有可能是唐朝人的伪作 。 持这个观点的 , 包括宋代的大文豪苏东坡 。

让我们看看《胡笳十八拍》中的一些片段 。 “城头烽火不曾灭 , 疆场征战何时歇?杀气朝朝冲塞门 , 胡风夜夜吹边月” 。 即使当时的三曹 , 恐怕也不能写出这么工整的七言诗来 , 确实和唐时的边塞诗无异 。

虽然列了这么多的疑点 , 但如果草率地否认蔡文姬的存在 , 却又失之于武断 。 关于她的话题 , 已经争论了一千多年 , 还将争论下去 。

只是我们在看历史书的时候 , 如果能够带上批判的眼光 , 也许会获得另外一种收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