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本事凭啥坐五大元帅C位?斯大林想搞他,居然不忍心下手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没本事凭啥坐五大元帅C位?斯大林想搞他 , 居然不忍心下手

我们今天来讲一位苏联高层中一个非常独特的存在 , 他便是克利缅特·叶夫列莫维奇·伏罗希洛夫 。 伏罗希洛夫军旅出身 , 咱们便难免谈论他的军事才华 , 但从伏罗希洛夫漫长的军旅生涯来看 , 他显然不是一位高明的指挥者 , 甚至连“中规中矩”都不算 。 而在许多重大问题的决策上 , 伏罗希洛夫居然表现得十分糊涂 , 例如在20世纪20年代末期 , 当图哈切夫斯基、乌博列维奇等一批年轻将领建议大力发展装甲军团 , 以令苏军适应未来战争时 , 伏罗希洛夫居然拼命阻挠 , 此事甚至惊动了高高在上的斯大林 。


没本事凭啥坐五大元帅C位?斯大林想搞他,居然不忍心下手

没本事凭啥坐五大元帅C位?斯大林想搞他 , 居然不忍心下手// //

那么 , 既然伏罗希洛夫看上去如此平庸 , 他为何能跻身苏军1935年五大元帅之列呢?更何况在有图哈切夫斯基、布柳赫尔和叶戈罗夫这3位战神级统帅 , 还有布琼尼这种地位无法撼动的老帅代表的情况下 , 伏罗希洛夫能坐在最中间 , 也就是网友们常说的“C位”呢?答案很简单:在战场之外 , 伏帅的其他能力均堪称顶级;从另一个角度来看 , 没有伏罗希洛夫 , 可能就没有以后的苏联 。

这样说听起来可能有些夸张 , 但其实并不难以理解 。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曾提到 , 1918年5月 , 斯大林曾以特派征粮官的身份前往察里津 。 作为斯大林政治生涯的福地 , 当时的察里津却令他十分难受 。 托洛茨基的人手布满周围 , 即便是斯大林名义上享有“全权” , 他实际就是个“光杆司令” ,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 斯大林曾想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 , 然而他曾多次写信给莫斯科 , 列宁不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装糊涂 , 情况还变得更加棘手了 。

忍无可忍的斯大林遂决定暴力处理 , 但想要打破托洛茨基的围城 , 没有人手是不行的 。 就在斯大林纠结之际 , 正是伏罗希洛夫带着被打溃的部队路过察里津 。 本来 , 两人在多年前就以相识 , 伏罗希洛夫也一直比较赞同斯大林的政治主张 。 两人一拍即合 , 斯大林很快就巧施手段夺取了察里津地区的军权 , 同时带领当地军民反败为胜 , 赢得了巨大的政治声望 。 我们由此可见 , 从很大程度上讲 , 是伏罗希洛夫改变了斯大林日后的政治生涯 , 他称得上是后者的“恩人” 。


没本事凭啥坐五大元帅C位?斯大林想搞他,居然不忍心下手

没本事凭啥坐五大元帅C位?斯大林想搞他 , 居然不忍心下手// //

俗话说“打江山易守江山难” , 局势初定后的苏联也难以摆脱“兔死狗烹”的历史怪圈 。 在这个过程中 , 许多有能力的人也难逃被淘汰 , 硬本事平平的伏罗希洛夫其实也一度面临极其危险的处境 。 然而 , 他的另一项极其“出色”的本领在关键时刻救了他的命 。

伏罗希洛夫稍稍有些虚荣 , 据一些资料描述 , 他喜欢穿着笔挺的制服、佩戴大量勋章出入公共场所 。 平时如此 , 开重要会议时就更加乐于表现了 。 然而 , 这没少为他惹麻烦 。 有一次 , 伏罗希洛夫又挂满勋章走进会场 , 列宁当场批评道:“在任何公务性会议上 , 即使是在代表大会上炫耀自己的勋章 , 都会被认为是极不得体的举动 。 ”而在讲到苏联军队正规化程度不足的问题时 , 伏罗希洛夫又成了“靶子” 。 正如列宁所说:“军队仍然存在着旧式的游击习气 , 伏罗希洛夫同志的发言中就足见这一点 。 ”


没本事凭啥坐五大元帅C位?斯大林想搞他,居然不忍心下手

没本事凭啥坐五大元帅C位?斯大林想搞他 , 居然不忍心下手// //

虽然列宁话所得看似不留情面 , 但做起事来却相对温和 , 爱憎分明的斯大林就大不相同了 。 苏芬战争结束后 , 时任国防人民委员的伏罗希洛夫无疑成了众矢之的 。 本来 , 斯大林就深知这家伙肚子里没多少硬货 , 如此一来更是将其撤职 。 除了领导外 , 不少同僚对伏罗希洛夫也是无法忍耐 。 前有图哈切夫斯基 , 后有朱可夫 , 这些能力出众见识超群的顶级将才 , 都对伏罗希洛夫保守落后甚至有些愚钝的理念充满抱怨 。 由此可见 , 表面上一人之下、威风八面的伏帅 , 其实混得也并不像外人看上去那么光鲜 。

在苏联这样相当压抑的政治氛围中 , 背后哪怕是只有一名敌人 , 那都是相当危险的 , 更别提连上司都看不顺眼了 。 然而 , 伏罗希洛夫总能化险为夷 , 几乎全仰仗他尺度无限大的审时度势、能屈能伸的本领 。 就拿列宁的那顿猛批来说 , 搁在如此重要的场合 , 堂堂一位军队统帅遭到这样的对待 , 一般人怕是早就自觉颜面扫地了 。 谁料就在次日 , 伏罗希洛夫依旧像没事儿人一样按时来到会场 , 只是他这次换了件花衬衫 , 其余的就仿佛从未发生过一般 。


没本事凭啥坐五大元帅C位?斯大林想搞他,居然不忍心下手

没本事凭啥坐五大元帅C位?斯大林想搞他 , 居然不忍心下手// //

从1947年开始 , 斯大林有意识地重整核心权力圈 , 他一度将伏罗希洛夫这个老跟班排除在新的领导团体之外 。 斯大林时常旁敲侧击 , 有一次 , 他就对身旁的贝利亚说:“我们真得好好照看伏罗希洛夫 , 看来不少同志都不乐意挨着他坐嘛 。 ”在不久后的一次重要会议上 , 斯大林半开玩笑地把伏罗希洛夫称为“英国人派来的间谍” , 虽然听起来像闹着玩 , 但怎么看都是笑里藏刀 。 慢慢的 , 斯大林对伏罗希洛夫的冷落愈发明显 , 甚至在开会时都故意不通知他参加 。 那么 , 伏罗希洛夫又是如何应对的呢?他居然舍得放下架子 , 亲自给会场打电话 , 低声下气地问工作人员:“麻烦您问一下 , 我是否能有幸参加这次会议 , 好嘛?”

伏罗希洛夫把自己身为一位苏联元帅和国家元老的面子扔了个干净 , 而他的做法也成功地赢得了斯大林的同情 , 最终也没舍得下手 。 到了赫鲁晓夫时代 , 伏罗希洛夫早已退出军界 , 彻底成了政客 , 他的政治影响力也变得极其有限 , 即便如此 , 赫鲁晓夫也没放过这位老帅 。 在一次会议上 , 赫鲁晓夫特意组织了一群人围攻伏罗希洛夫 , 言辞激烈狠毒 , 气得伏罗希洛夫坐立难安 , 最终干脆摔门而去 。


没本事凭啥坐五大元帅C位?斯大林想搞他,居然不忍心下手

没本事凭啥坐五大元帅C位?斯大林想搞他 , 居然不忍心下手// //

眼看两人已经闹掰 , 事情无法收场 , 谁料没多久 , 伏罗希洛夫竟然又跑了回来 。 这一次 , 即便对方指着他骂 , 他也默不作声 , 完事儿还站起来鞠躬道歉 , 态度十分诚恳地说:“我深知 , 我在支持阴谋集团的发言时已经犯下了严重的错误……我对过去那一段时期里所犯下的许多错误深感悔恨 。 ”结果 , 一心想惩戒对方的赫鲁晓夫反而有点不好意思了 , 在会议结束后还主动为伏罗希洛夫请求“宽大处理” 。

当然了 , 伏罗希洛夫绝非一无是处 , 他曾为苏联提拔了一批英才 , 其中就包括后来大名鼎鼎的朱可夫 。 而在其他职位上时 , 伏罗希洛夫也任劳任怨 , 只可惜能力就那样 , 咋也变不出花儿来 。 虽然这些贡献不能被磨灭 , 但对坐在五大元帅最中央的他来说 , 这些显然是远远不够的 。 真正令他在漫长的生涯中屡屡转危为安 , 成为苏联政坛常青树的 , 正是他的审时度势与能屈能伸;除此之外 , 恐怕便是对领导意图小心翼翼的揣摩了 。 值得一提的是 , 在30年代那场惨烈的大灾难期间 , 大伙儿都怕“工作总结” , 因为一旦说得不够圆润 , 倒霉的恐怕就是自己 。 伏罗希洛夫却总能应付自如 , 例如在1938年11月29日 , 他于军事会议上发言:“过去的一年里 , 我们清除了4万余人;但斯大林同志‘学会重视人才、重视干部’的思想 , 又指导我们提拔了10多万名新的优秀指挥员 。 ”把坏事说成好事 , 又无形中猛拍一通马屁 , 这样的同志领导会不喜欢吗?


没本事凭啥坐五大元帅C位?斯大林想搞他,居然不忍心下手

没本事凭啥坐五大元帅C位?斯大林想搞他 , 居然不忍心下手// //

伏罗希洛夫正是如此光辉却又苟且了一生 , 1957年4月15日 , 伏罗希洛夫以国家元首的身份访问中国 。 在毛主席的亲自指示下 , 百万群众奔赴现场 , 将从机场到天安门的道路围了个水泄不通 。 伏罗希洛夫穿着元帅服戴着满胸的勋章坐在专车上 , 接受群众排山倒海般的欢呼 , 脸上挂满了难以言状的喜悦 。 要知道 , 这次迎接他的群众的人数是开国大典游行的3倍还多 。 恐怕在这一天 , 伏帅才真正地体会到身为一位超级大国领导人应当享有的尊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