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和分公司的区别

1、主体资格不同
2.不同的标题

子公司和分公司的区别

文章插图
3.意志关系不同
4.不同的财产关系
5.不同的财产责任
【子公司和分公司的区别】分步阅读
方法/步骤

子公司具有独立主体资格,享有独立法人地位 。但分公司不具备独立的民商事主体资格,只是公司的分公司,不具备法人资格 。

分支机构没有独立的名称,所以一定要叫某个分支机构来提醒当事人 。而子公司有自己独立的名字 。

作为独立法人,其意志在法律上是独立的,母公司不能指导子公司的经营管理活动 。作为我公司的分支机构,其业务的执行和资金的转移完全由我公司控制,这是一种管理和经营的关系 。

在财产关系结构上,子公司虽然有母公司的参与,但仍然有自己的财产 。分公司的财产属于公司,是公司财产的组成部分 。所以分公司没有独立的合法财产,而子公司的财产是完全独立的 。

子公司作为独立的法律主体,独立经营,独立核算,包括财产责任在内的一切后果自行承担 。分公司作为非独立主体,既没有自己的独立财产,也没有自己的独立意志,因此其经营后果应归我公司所有,由此产生的财产责任也应由我公司承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