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中决策:诸葛亮战略上的失误与他的人生境遇有直接关系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隆中决策:诸葛亮战略上的失误与他的人生境遇有直接关系

北宋苏洵《权书·项籍》一文 , 此文评述项羽用兵百战百胜 , 但其“虑之不长 , 量之不大” , 不能把战略重点放在咸阳以制天下 , 虽胜犹败 , 最终导致垓下之亡;并由此谈到三国时期诸葛亮在战略上的重大失误 , “诸葛孔明弃荆州而就西蜀 , 吾知其无能为也 。 且彼未尝见大险也 , 彼以为剑门者 , 可以不亡也 。 吾尝观蜀之险 , 其守不可出 , 其出不可继 , 兢兢而自安犹且不给 , 而何足以制中原哉?……今夫富人必居四通五达之都 , 使其财帛出于天下 , 然后可以收天下之利 。 有小丈夫者 , 得一金椟而藏诸家 , 拒户而守之 , 呜呼!是求不失也 , 非求富也 。 大盗至 , 劫而取之 , 又焉知其果不失也?”


隆中决策:诸葛亮战略上的失误与他的人生境遇有直接关系

隆中决策:诸葛亮战略上的失误与他的人生境遇有直接关系// //

认为诸葛亮把战略重点放在益州(今四川及云南、贵州部分地区)难以进取天下 , 是战略上的失策 。 毛泽东读此评点到 , “其始误于隆中对 , 千里之遥而二分兵力 。 其终则关羽、刘备、诸葛亮三分兵力 , 安得不败 。 ”

从评点中可以看出 , 毛泽东不仅赞同苏洵对诸葛亮战略失误的批评 , 而且认为造成蜀汉灭亡的原因就是诸葛亮的隆中对 。 隆中对是诸葛亮未出茅庐之时向刘备提出的谋取天下、复兴汉室的战略建议 。 诸葛亮指出 , 自董卓专断朝政以来 , 豪强蜂起 , 争雄天下 。 曹操战胜袁绍 , 拥兵百万 , 挟天子以令诸侯 , 暂不可与之争锋;孙权占据江东 , 历经三世 , 人心归附 , 贤能之人尽心效力 , 可以联合为援 , 不可以为敌 。 剩下可以图谋的地方只有荆州、益州两地 , 将军可在此建立根据地 , 安抚夷戎 , 修明政治 。 一旦天下有变 , 可命一上将率荆州之军向宛、洛进军 , 将军可亲率益州之众出于秦川 , 如此则霸业可成 , 汉室可兴 。

从隆中对中可以看出诸葛亮为刘备策划的战略目标是恢复汉室 , 统一天下 。 具体步骤分两步走 , 第一步是占据荆州、益州 , 建立根据地;第二步是兵分两路 , 进取中原 。 隆中对为刘备集团最初寻找立足点、建立根据地起到了积极作用 , 因而也对三国时期的战略走势产生重大影响 。 但是 , 由于隆中对在战略策划上存有内在的缺陷也束缚了刘备集团的发展 , 造成蜀汉政权短命 。


隆中决策:诸葛亮战略上的失误与他的人生境遇有直接关系

隆中决策:诸葛亮战略上的失误与他的人生境遇有直接关系// //

以中国兵法理论分析 , 隆中对的战略失误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战略思想失略 。 “不战而屈人之兵”是中国兵法的思想境界 。 《孙子兵法》指出 , “善用兵者 , 屈人之兵而非战也 , 拔人之城而非攻也 , 毁人之国而非久也 , 必以全争于天下 , 故兵不顿而利可全 , 此谋攻之法也 。 ”摒弃战争、确保周全、双赢共惠是最高的战略准则 , 兴兵作战、攻城掠地、拼得你死我活是战略上的下策 。 《尉缭子》还指出 , “战再胜 , 当一败 。 ”在战场上取得了两次胜利其损失相当于打了一次败仗 。 因此强调百战百胜不算高明 , 不战而胜才算高明 。 隆中对的主导思想是“先战而后求胜” , 把刘备集团引导到豪强争战的漩涡之中 , 不得不进行无休止的争战 , 在争战中寻求胜利 , 这是隆中对在战略思想上的失策 。

二是战略选择不利 。 中国兵法认为自然地理条件是战略上的重要因素之一 , 只有占据有利的战略地域 , 充分利用地形地利条件才能保全战争的胜利 。 《孙子兵法》指出 , “料敌制胜 , 计险隘远近 , 上将之道也 。 知此而用战者必胜 , 不知此而用战者必败 。 ”强调战略指导者要根据敌我强弱形势 , 选择有利的战略地域 , 利用地形地利条件做出正确的决策 , 远途作战后续不接难以取胜 , 有的地域得而不利、得而难守就不要争取 。 隆中对指导刘备集团谋取的战略地域是荆州和益州 。 荆州是战略上的必争之地 , 也即是一个是非之地 , 刘备占据荆州之后导致刘备集团在战略上始终处于被动局面 , 最终得而又失 , 损兵折将;益州地处边远 , 地势易进难出 , 不足以制天下 。 诸葛亮从益州兴兵 , 六次出征六次皆失 , 自然地理条件是其失败的客观因素之一 。


隆中决策:诸葛亮战略上的失误与他的人生境遇有直接关系

隆中决策:诸葛亮战略上的失误与他的人生境遇有直接关系// //

三是战略措施不力 。 战争是以综合实力相竞技的事情 , 综合实力强的必定战胜综合实力弱的 。 “战者 , 以形相胜者也” 。 因此 , 中国兵法强调集中兵力 , 以兵力集中之势 , 战胜兵力分散之敌 。 为使弱势变为相对的强势 , 要掌握战争中的主动权 , 调动敌人而不被敌人调动 , 使敌人的兵力相对分散 , 我方兵力相对集中 , 以集中兵力各个歼灭分散之敌 。 隆中对指出 , 天下有变则一路出秦川 , 一路走宛、洛 , 分路合击 , 并取天下 。 出秦川是走汉高祖刘邦打天下的老路 , 走宛城、洛阳是袭汉光武帝刘秀中兴汉室的成算 。 历史上刘备在占据荆州之后又西取益州 , 荆州由关羽驻守;占据成都之后 , 诸葛亮又进军汉中 。 这即是毛泽东评说的“关羽、刘备、诸葛亮三分兵力” 。 三分兵力使本已弱势的蜀汉政权兵力不得集中 , 国势分散 , 战而无功 , 最终灭亡 。

刘备得孔明 , 促使其避实击虚占据天下一隅 , 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 这里有隆中对的积极因素 , 但更重要的因素是当时的历史大势使然 。 可以看出 , 隆中对缺少中国文化的底蕴和兵法思想的渊源 , 不是一个很好的战略策划 , 诸葛亮也不是一个高明的战略家 。 诚可谓隆中对有对无策 , 诸葛亮有孔无明 。 它较同时代郭嘉进言曹操的十胜论相差甚远 。

对于诸葛亮战略上的失误 , 当时的人就已经有所认识 。 诸葛亮的对手司马懿曾说 , “亮志大而不见机 , 多谋而少决 , 好兵而无权 , 虽提卒十万 , 已堕吾画中 , 破之必矣 。 ”陈寿在《三国志》中评价说 , 诸葛亮“连年动众 , 未能成功 , 盖应变将略 , 非其所长欤!”北宋的何去非也指出 , “孔明有立功之志 , 而无成功之量;有合众之仁 , 而无用众之智 。 ”这些都是非常中肯的评价 。


隆中决策:诸葛亮战略上的失误与他的人生境遇有直接关系

隆中决策:诸葛亮战略上的失误与他的人生境遇有直接关系// //

毛泽东把刘备集团失败的原因归结到隆中对身上 , 一语中的 , 道前人所未道 , 独步古今 。

我们批评诸葛亮在战略上的失误 , 并不是否定他在历史上的贡献 , 而是以此探讨治乱兴亡中的道理 。 诸葛亮战略上的失误与他的人生境遇有直接关系 。 诸葛亮读书不求甚解 , 未出茅庐即受到刘备的礼遇和器重 , 少年得志 , 独上高楼 , 没有经历过大的人生磨难 , 没有对中国兵法不同层面的思想融会贯通 , 把握精髓 。 他告诉刘备走上刘邦、刘秀的老路就能复兴汉室、取得天下 , 真乃千古笑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