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炮”为何给力?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长城炮”为何给力?

在汽车行业万马齐喑的当下 , 长城却在“恃风雷” , 虎虎生威 。 这不啻是个启示 , 只有适合需求的产品才是好产品 。 长城的成功就在于紧贴市场的产品 , 没有高大上的口号 , 唯有市场的口牌;没有传播的噱头 , 只有实在的呈现;没有营销和投机的聪明 , 笃信脚踏实地的朴实 。 面对长城 , 诸多的汽车理论和观念显得苍白 , 许多案例和经验面临失效 , 不少规律和说教已然不灵 。 难道长城是奇葩 , 真是另类?


“长城炮”为何给力?

“长城炮”为何给力? // //

“长城炮”为何给力?

撰文宁/颜光明

尽管外界对“长城炮”命名有诸多的不解和非议 , 但事实证明这个名字给力 , 就像当初在众多的命名中都在犹豫不决时 , 还是老大一锤定音 , 就叫“炮” , “长城炮”! 于是 , 这又成了一个颇富传记的故事 , 带有强烈的个人色彩 。

站在时代的桅杆上看中国汽车急剧变化的浪潮 , 不乏惊心动魄 , 云波诡谲 , 充满了戏剧性 。 有人说 , 中国汽车业成了江湖 , 但更像是个自由市场 , 亦是一个能照进现实的舞台 。 如今 , 汽车在一部分人眼里早就不是汽车 , 而是工具和筹码 , 甚至是游戏 。 何以如此?

在经历者看来 , 汽车曾是贵族化的工业 , 带有体制化的威严 , 有着极度计划性的产业 , 设有政策壁垒的禁区 。 多年来 , 围绕汽车生产的资质和准入 , 曾闹得不可开交 , 不仅是企业 , 就连政府都被卷入 , 一场声势浩大 , 延绵不断的“汽车运动” , 把整个中国推向了汽车化的浪潮 , 至今都没有消停 。

从家狗与野狗打架 , 到江湖与资本论剑 , 这是个从有序到无序的变革 , 也是从解禁到放开的过程 。 更是破与立的艰难和重构 。 无序和解禁的结果是搞活了市场 , 也搅混了汽车 。 如果深入研究 , 就会发现 , 除了汽车严重缺钙之外 , “行业没灵魂 , 市场没文化 , 企业没方向”业已成为顽疾 , 积重难返 。 这不能不纠结和焦虑 。

处在行业大变局中 , 那些草根起家的车企倒是绝处逢生 , 从莽汉变成了枭雄 , 一夜之间闯进瓷器店 , 大开杀戒 , 彪悍过人 , 有了江湖地位 , 成了新晋诸侯 。 有人常把这些打破汽车平衡的外来者 , 称之为“野蛮人” , 视为非主流 , 先是鄙视 , 后是打压 , 再是接纳 , 以至于拉拢 。 这样的故事 , 可以说是翻牌 , 戏称“三十年河东 , 三十年河西” 。 果真如此?

我并不这样认为 , 对于那些“无所皈依 , 亦无附丽”的野路子车企 , 唯一的生存手段就是靠市场打拼 , 不按常理出牌 , 凭卖车论成败 。 其中长城就是一例 。 靠皮卡起家 , 曾作为汽车散乱差之一 , 被列入整肃之内 , 却在“硬顶吉普”的庇荫下侥幸生存 , 又恰逢SUV兴起 , 盘活了“硬顶吉普” , 弥补了市场空缺 , 捡了主流汽车的漏 。 尽管一度被嘲讽 , 但屌丝拥戴 , 城镇遍地 , 星火燎原 。 有人把这种非主流SUV称之为“国情车” 。 打破了专家们对那些自生自灭车企的预测 。 不仅没死 , 都活得很好 。

从市场夹缝里拼杀出来的长城 , 能在SUV领域做到老大 , 这是谁也没有想到的天方夜谭 , 谁也没有想到还会玩出一个以私人的姓命名的高端SUV品牌 , 谁也没有想到宝马也会青睐长城 , 谁也没有想到保定会出一个汽车大亨 , 挥师南下(张家港) , 征战西南(重庆) , 纵横捭阖 , 开疆拓土 , 气势如虹 。 这些意味着什么?

从法兰克福车展上的霸气 , 到京沪车展上牛气 , 再到广州车上的神气 , 长城一夜之间成了业界的新神话 , 媒体追捧的新星 。 昔日一文不名 , 今日万贯缠身 , 呼风唤雨 , 门庭若市 。 WEY三周年庆热度还没过 , 光束奠基又火爆行业 , 近日又有长城炮万台下线 , 给汽车寒冬点燃了一堆堆篝火 。

用14个月建起来的长城重庆工厂除了用来生产皮卡之外,还将生产SUV 。 今年8月投产 , 主要是生产“长城炮” , 三个月过万台 , 加班加点也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 有人说 , 长城的运气真好 , 当SUV疲软时 , 皮卡又热起来了 , 可谓运气来了挡也挡不住 。 如今“长城炮”一车难求 , 尤其是北京市场 , 还要预定要排队 。 今年广州车展上 , 3个小时创下预售99台的神奇 。 现场反响 , 匪夷所思(皮卡比轿车热) 。 这又说明了什么?

回归皮卡 , 这是长城战略调整的新思路 。 这种感觉已经从本能上升到了理性 。 尤其是重庆工厂的设立 , 听起来又是个极有个人色彩的故事 , 属于意外落地重庆 , 用当政府官员的话说 , 这是他们的幸运 , 企盼到了一个好项目 , 就像张家港政府把光束项目当作了金元宝一样 。 而长城认为 , 西南市场是他们的盲区 , 如今在这里建厂 , 等于是占领了市场的制高点 , 又是个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天意 。 这为明年产销20万辆 , 开启全球化市场打下了基础 。 而张家港的光束项目则是长城布局未来的野心露出冰山一角 。

“长城炮”虽粗俗 , 却给力 , 关键是商品力到位 。 就像魏建军的亮相 , 带有与众不同的霸气 , 不受清规戒律的约束 , 打出了一手好牌 。 这难道长城真的有神助吗?

前面说了 , 把“硬顶吉普”搭上“SUV” , 这是长城的关键一搏;墙内开花墙外香(出口) , 这是长城被迫无奈的选择;借助与宝马合资提升企业形象 , 这是长城实力的体现;走出保定扩大地盘 , 这是长城回归皮卡做大自己的开始 。

回顾这些 , 看似偶然的窜红 , 其实不然 , 而是产业缝隙和市场需求 , 以及体制带来的机遇 。 也就是说 , 了解和读懂汽车市场的真实需求才是生存之本 , 而搞活汽车并不完全要依赖于背景和资源 , 恰恰是灵活的体制 。 地处汽车重镇的江苏和重庆 , 为何是长城长驱直入 , 抢到C位和先发优势 , 而不是本地车企?皮卡的热销为何是长城而不是其它的同行?

在汽车行业万马齐喑的当下 , 长城却在“恃风雷” , 虎虎生威 。 这不啻是个启示 , 只有适合需求的产品才是好产品 。 长城的成功就在于紧贴市场的产品 , 没有高大上的口号 , 唯有市场的口牌;没有传播的噱头 , 只有实在的呈现;没有营销和投机的聪明 , 笃信脚踏实地的朴实 。 面对长城 , 诸多的汽车理论和观念显得苍白 , 许多案例和经验面临失效 , 不少规律和说教已然不灵 。 难道长城是奇葩 , 真是另类?

面对长城 , 中国汽车业值得反思的地方太多 , 它的成功既是不可复制的个案 , 不也正是当下需要重新梳理汽车得失的警示?

2019年12月5日于江浦公寓